“E网情深”:军营“网事”回眸与瞭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鄢健颐 宋开国 程鹏宇等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6-01-01 03:08

关键词:基础设施

雪域哨所上网“飞一般”

■本报记者 严贵旺 通讯员 许凌康

天寒地冻,举目望去,白茫茫一片。时下,西藏边防众多哨卡早已进入封山期。

几天前,一场大雪不期而至,把西藏军区无名湖哨所变成了一座雪海孤岛。不过,士官陈诚的心里却暖洋洋的。原来,他的妻子专门带孩子来到老家的武装部,通过军综网与他进行了视频通话。

“千里相会”是西藏军区网络建设“换挡提速”的结果。去年年初,西藏军区最后一个不通军综网的墨脱边防连成功“入网”,实现了千里边关一网牵。这一年,西藏军区投入专项经费升级网络服务器、拓展网络带宽,高配置的电脑陆续落户雪域边关,边防信息化建设的“高速路”不断提速,不少边防哨所的军综网带宽已经拓宽到百兆。

去年夏天,山南、林芝等部队医院还依托军综网建立了网络医疗中心,并通过网络医疗服务系统与基层卫生队进行网络对接。几个月前,战士谭园权突发肠梗阻,情况危急,可是大雪封路难以送诊。借助网络医疗服务系统,边防军医房飞与西藏军区总医院进行网上联合会诊,使小谭转危为安。

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在提速,部队领导的思维也在“升级”。西藏军区结合部队作战任务实际,开发了“政工练兵场”网络系统,大力开展政治干部网上岗位练兵活动,军区相继涌现出一大批贴近实战的复合型政治干部。西藏军区领导向记者介绍说,随着智能手机逐步有序进入军营,边防官兵将享受到网络带来的更多便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