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网情深”:军营“网事”回眸与瞭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鄢健颐 宋开国 程鹏宇等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6-01-01 03:08

关键词:融合

从“互联网+”到“军网+”有多远

■陈名琳 刘汉宝 本报记者 李建文

前不久,空军航空兵某师所属某场站场务连机械班班长梁现峰自学成才的事迹,被拍摄制作成微电影《梁班长学习强能二三事》。这部短片借鉴了互联网上流行的网络短剧模式,既笑点频仍,又真实励志,很快就在该师局域网上火了起来。

“‘互联网+’不仅是跨界融合,更是思维观念的变革创新。把互联网上的流行元素、新鲜创意借鉴过来,更好地为军营网络服务,这也是军网的发展之道。”该师领导介绍说,去年,结合互联网网吧落户军营、智能手机有序放开使用,师里开始探索互联网与军营内部网络建设取长补短、融合发展的问题。

受大数据思维启发,该师开发了网络思想状况调查系统,对官兵的思想状况有了更科学的辅助评估手段。某机务大队机械师小王与期盼已久的三等功擦肩而过,自尊心很强的他表面上看若无其事,但内心却陷入苦恼。连队干部从思想状况调查系统里的几组数据中看出了端倪,主动靠上去做工作,帮助小王很快走出了苦闷。

针对互联网上负面信息传播的问题,该师在局域网增设了一档视频节目《我来说一说》,采取访谈聊天的形式为官兵解疑释惑。近期,6名来自全师不同岗位的官兵代表登上该节目,围绕改革强军中如何看待网上传言展开讨论,正面驳斥错误思想,节目点击量刷新局域网当月纪录。

“互联网的创新节奏很快,与之相比,军营内部网络的创新力还不足。但挑战就是机遇,今年,我们要出台更多激励措施,激发官兵合理用网的创造力。”该师领导介绍说。

(《解放军报》2016年01月01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