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大考也考网上言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盼 罗秋武 郑磊 孟晓晨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6-01-29 04:12

不让小道消息走“大路”

■郑 磊 孟晓晨

“军队改革又有新动作!”去年年底以来,某通信装备技术大队勤务连指导员王亚光不时从战士的交谈中发现,大家通过手机、互联网收到不少军改小道消息,一些战士还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加以转载和评论。

“智能手机进军营后,几乎每名战士都或多或少关注了一些涉军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上的军事‘大V’,不少‘小道消息’就来自于这些途径。”王亚光发现,这些发布消息的公众号、“大V”,多数并没有得到军队官方认证,其信息的权威性要打一个问号。有些打着“未公开”“绝密”“震惊”等吸引眼球标签的信息,其实是发布者虚构编造、恶意炒作的谣言,甚至存在诋毁军队的内容。

这些网上流言甚至谣言带来的危害不容小觑。退伍季,该大队一名原本留队意愿强烈的士官突然萌生退意。连队主官了解后发现,原来这名士官的家属误信了网上关于军改的错误言论,坚决要求丈夫退伍。经过耐心劝导和解释,这名家属最终改变了态度。

小道消息泛滥,可能导致官兵对改革产生错误理解,甚至动摇官兵对改革的信心。为此,大队加强了对战士智能手机使用的管理,及时教育引导官兵检查社交网络的使用情况,发现不良微信公众号即取消关注并予以举报。他们还整理了涉军公众号“黑名单”,并推荐“军报记者”“国防参考”等官方公众号。

如何才能避免官兵在改革期间人心浮动?唯有主动出击,用权威信息占领官兵思想阵地。该大队综合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部队内部网络,针对官兵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细致解读,帮助官兵消除心头疑惑。同时,连队还利用微信群与官兵亲属建立联络,在严守保密纪律的前提下,将最新最权威的信息及时传递给官兵亲属,打消他们的疑虑和误解。

“改革到底跟我们有什么关系?”这是大队局域网“你说我议话改革”论坛的置顶帖。跟帖留言的战士发现,大队政委李保群也参与了讨论,通过畅谈自身经历回答了大家关于“改革为什么,我该怎么做”的疑惑。“了解最新信息、与战友讨论交流、向领导咨询政策措施,局域网统统能搞定。局域网,我看行!”网友“老兵四十”点赞说。

(《解放军报》2016年01月29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