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档案有了数字化“副本”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立庆 程斌责任编辑:康哲
2016-02-19 03:00

平时一键查询 战时快速转移 缺件自动统计

干部档案有了数字化“副本”

■王立庆 程 斌

联网调阅方便快捷,“数字档案”一目了然……近日,在北京市某国有企业对转业干部档案复核的过程中,装备学院干部处利用局域网快速调阅干部“数字档案”,不到半个小时就协助完成查阅工作。

“干部信息虽然早已录入干部综合信息管理系统中,但有时仍需调阅纸质档案,既费时费力,也不利于档案保护。”该院领导介绍说,干部“数字档案”是纸质档案的数字化“副本”,即通过数字扫描、归类整理等方式,建立档案的图片备份。“数字档案”不仅方便了日常工作调阅查询,减少对纸质档案的磨损,还可作为历史证据保存备查,防止干部调出、转业等过程中因档案交接不清出现推诿扯皮。

基于干部“数字档案”,该院在局域网建立干部档案管理系统,开通了数字档案查阅平台,档案统计、转递记录等日常管理工作都能通过该系统快速完成。在许多人的印象中,档案室里摆满成排的文件柜和发黄的旧档案。走进该院干部档案室,映入眼帘的却是一排排崭新的自动回转档案柜。新型档案柜可联网操控,室内温度、湿度由计算机控制,失火、盗窃、高温等情况会自动报警。在与档案室一墙之隔的查阅室内,笔者由工作人员指导在档案查阅触屏一体机上输入信息,几秒钟后就查到了所需的干部“数字档案”。

据介绍,为完善干部“数字档案”,该院逐卷核查全院干部档案,编码后扫描入库,先后完成了数万页干部档案的数字扫描、图像处理、审核校对和数据入库。为便于战时干部档案迅速转移,该院还制作“数字档案”作战手提箱,将“数字档案”备份保存,遇到突发情况时只需一个人就能完成“数字档案”转移。

档案缺件统计是困扰干部档案工作的“老大难”问题。依托“数字档案”,该院自主研发了档案缺件自动统计系统。干部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过去,统计谁的档案缺件、缺哪些,是个吃力不讨好的“力气活”,耗时长不说,人工统计还易出疏漏。如今有了“数字档案”,全院干部档案完备情况一目了然,工作效率大幅提高。近年来,该院两次被上级评为干部档案目标管理一级单位,干部处被上级机关评为档案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19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