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课平台:听的是课,走的是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侯国荣 相双喜 杜红星责任编辑:康哲
2016-02-19 04:00

自主学习、在线答疑、网上共享……陆军第21集团军某师与有关院校联合,依托军综网搭建“E课平台”,自去年10月下旬上线运行后,基层官兵点赞连连。

“碎片时间”听名师授课

“周一晚上,选学红色基因、武器装备;周二中午,自学IT技术……”在该师所属某团导弹连指挥班,班长石波笔记本扉页的课程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E课平台”收录了军事知识、专业本领、人文修养等5大类上千个视频资源,仅存储容量就达到50 T。训练时间这么紧张,这么多视频能看得过来吗?“这些课都是时长不超过30分钟的‘精品微课’。别看时间不长,可都是由军内外知名专家授课,内容深入浅出,完全可以利用碎片时间学习。”石波解释说。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基层部队该咋办?普通一兵该咋看?”“E课平台”上,“理论答疑”栏目的活跃用户数一直居高不下。网络另一头,国防大学、西安政治学院以及部分地方院校的百余名理论专家“键对键”释疑解惑。借助这个平台,基层官兵有什么困惑,能够直接“@”名校专家,而专家们也能够借此掌握基层官兵的思想动态。

记者随手点开一名战士关于“改革对基层部队战斗力建设有何影响”的帖子看到,数百名网友对这个问题表示关注。而边防学院李业平教授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今昔对比的方式进行讲解,内容图文并茂,赢得了网友的点赞。

基层教员分享身边感动

新年伊始,全军优秀“四会”政治教员、师直无线连指导员崔国辉在“E课平台”分享了自己精心准备的一堂课——《全会热点解析:那些你该读懂的政策》,创下了该师网站单日点击量最高纪录。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崔国辉这样的基层教员,在“E课平台”上还有一大批。某团战士顾靖制作的DV作品《阅兵往事》,讲述了该团导弹连上士薛洋参加“9·3”胜利日大阅兵的点滴故事。训练期间,他再三推迟婚期,为了纠正自己两腿无法并拢的问题,连睡觉时间都利用起来进行姿态矫正,集训时一连穿坏3双靴子。这些鲜为人知的细节一经分享,就引来不少网友跟帖留言。

网上秀出精彩,感动人人分享。某团“全能战士”马超事迹报告《我的眼里只有弹道》、反映某特战旅舍己救人英雄连长吴建事迹的微电影《蓝天下绽放》……一个个来源于基层的身边典型故事,让官兵在网上畅游时不知不觉受到教育和启发。

“健康诊所”带来暖心服务

某团下士姜政在一次体检中,查出左膝患有轻微的类风湿。他登录“E课平台”的“健康诊所”,进入“类风湿患者疑难解答”专栏,相关问题的解答一目了然,姜政的思想顾虑一下子消除了。

“健康诊所”足不出户为官兵排忧解难,让官兵有了贴心的健康顾问。某团列兵姚彦龙入伍前曾是一个“急性子”,新兵训练展开后,生活节奏快、标准高、要求严,导致他一听到哨音就心跳加速,时常处于焦虑状态。他把自己的苦恼发到“健康诊所”,在线医生魏婷与他耐心交流,教他如何科学地调整情绪。走出网络室,姚彦龙像换了一个人,训练更有劲头了。

“健康诊所”负责人、该师医院院长夏春雷告诉记者,对待官兵的疑问,哪怕只是一些健康常识,网上在线值班医生都会及时耐心回答。考虑到官兵经常在大漠戈壁、高原寒区执行演训任务的特点,他们针对皮肤病、消化道感染、肺气肿等30余类易患疾病,邀请大医院专家对症编写了“常见疾病预防治疗”知识库,使“健康诊所”更贴近官兵需求。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19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