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长信箱”缘何热了冷,冷了又热?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利 郑相国 向旭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26 03:09

“首长信箱”让首长为难

“‘首长信箱’到底如何才能切实发挥好作用?”这两件事传开后,团领导开始反思:作为单位主官,自己的一个指示、一次过问,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基层连队的重视。然而,官兵们在“首长信箱”里反映的问题,有的可能只是缘于一时冲动,受个人情绪影响较多;有的问题,也难免有以偏概全、过分渲染的成分。自己若“一竿子插到底”进行干涉,有时候反而会让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平添基层的忙乱。

“可是若官兵在信箱里反映的问题确有其事,自己又没有及时跟进解决,那‘首长信箱’开通时确定的通兵心、解兵难、帮兵困的初衷又难以实现。”施毅说,那一段时间,自己也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团领导在为难,连队官兵对“首长信箱”也有顾虑:抓管理搞建设需要从大局出发综合考虑,有些时候,难免会影响到个别人的切身利益。这个时候如果再有人将问题反映到团领导那里,很容易激化矛盾,造成工作被动。一些营连主官开始在教育中暗示官兵“要顾大局,不要将连队的事情‘往外捅’”,有的营连甚至规定,官兵在向“首长信箱”反映问题时,必须先经连队批准同意。

如此一来,“首长信箱”慢慢变了味,不仅官兵参与的热情大大降低,里面留言也变成了一些政策询问、表扬领导的内容。

学会用网络思维解题

“网上发现的问题,要用网络思维去解决。”为了让“首长信箱”重新成为团领导了解兵情、解决问题的有效工具,这个团经过广泛调查与谈心,走出了三步棋——

改版“首长信箱”。按照个人困难申报、单位敏感问题处理、实战化训练建言献策、机关作风反馈等方面,将信箱合理分为若干板块,并提供匿名和实名、公开和非公开的形式,为官兵运用“首长信箱”反映问题提供完善平台。

改进问题处理流程。对于官兵在“首长信箱”里反映的问题,团领导不再事事直接过问到营连,一般性问题由机关值班员收集整理后,在每周的团交班会上进行通报,各营连对照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与此同时,团领导在“首长信箱”里回应官兵发帖,进行问题追踪,掌握营连处理问题的进程和结果。对于一些久拖不决或官兵反映强烈的问题,团里再派出机关督查组进行实地调查。

建立奖励机制。他们在肯定官兵利用“首长信箱”反映个人困难和单位矛盾问题的同时,鼓励大家把有利于部队建设的意见建议提出来,让“首长信箱”成为好政策、好做法、好措施的“孵化器”。前不久,指挥连排长王新新在“首长信箱”里反映:手榴弹引信延迟时间在3.5秒左右,单纯以投掷距离判定训练水平高低的做法不符合实战标准。建议提出没几天,团里就在考核中加入了“时间”要素。

团政治处主任蔡应东介绍说,这三招出台不久,效果就逐渐显现。他们刚刚对上个月“首长信箱”里的信息进行了分类统计。其中,涉及基层硬件设施维修建设的内容占37%,给团队发展建言献策的内容占24%,向首长机关送祝福和反映个人困难的内容分别占18%和13%,而个人情绪宣泄的只占8%。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26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