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军队媒体齐发力,有“融”乃大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25 06:35

一个“融”字怎了得

■周 圆 郭领领

细心的网友可能会发现,今年两会的许多精彩图片和视频上,多了一个全新的logo——解放军报融媒体。

军报融媒体是啥?翻阅军报,你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找到答案。小小二维码的背后,是中国军网、解放军报客户端、微博微信和今日头条订阅号等平台互融互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一次探索。

对于前方记者来说,除了话筒上换装的logo,策划、采访、追踪热点的角度都要有“融”的意识。这也是他们感到“亚历山大”的地方。

“以前担心捞不到干货,现在还要操心怎么让干货新鲜呈现出去。”出发前,中国军网记者任旭一边收拾“装备”一边说。和往年揣着纸笔就上阵大为不同,这次,录音笔、相机、摄像机这些设备一样不能落,两会现场,还要好好看看其他媒体同行都有啥新装备,没有的明年咱们也要有,装备也是战斗力啊!

两会期间,翻开军报“两会特刊”,你会看到一个能抖机灵、会卖萌又“百科”的卡通形象“端端”,其背后就是解放军报客户端两会报道团队。“设计‘端端’的初衷,是要以网友的视角看两会,打通报网之间的壁垒。”解放军报客户端记者张华婧说,除了“端端看两会”,“微观两会”“两会会客厅”等栏目同样是报网融合的结果。采访中,需要获取从平面到立体、从文字到影像的一整套素材。

“从策划与素材的采集开始,融合思维贯穿新闻生产的全程。稿件送审、编辑制作、跟踪反馈……后方编辑也不轻松。中国军网值班编辑姚远和张硕觉得,日常工作节奏快了不止一倍,“噔噔”的提示音不断提醒着他们有来自融媒体平台的新消息。

可不是吗?前方采集来的素材还在路上,后方编辑已经变身“大厨”,各显神通,对素材开始加工了。很快,各种“口味”的产品新鲜“出炉”,多个平台即刻推送。李克强总理刚刚作完《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军网、解放军报客户端相关专题就已同步上线;一份报告,不多时即化身《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亮点》《政府工作报告开“药方”,今年八大工程惠及谁?》《数读2016政府工作报告》等系列产品,出现在不同受众网友的终端屏幕上。

两会上,记者任旭还有一个意外收获:七旬将军徐小岩居然也有微信朋友圈,还把任旭加为了微信好友。“连老将军都在朋友圈里‘潜水’看新闻,我们再不加快融合行吗?”采访结束,任旭感慨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