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鹏出品,必属精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 明 冯 毅责任编辑:刘航
2016-04-01 07:02

深度报道、专家评述、热点问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相关专题网页在新疆军区某师政工网上置顶,内容琳琅满目,短短数天,访问量就已过万。官兵交口称赞:“徐鹏出品,必属精品。”

徐鹏是何人?该师政工网负责人是也。2010年,徐鹏从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来到边疆服役。部队驻地濒临沙漠,常年风沙蔽日,“一天能吃半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艰苦的生活环境中,基层官兵的奉献与坚守深深震撼了徐鹏。他不但没有被生活中的困难吓倒,反而愈发坚定了扎根军营的决心。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2011年,团里研究设计某型系统。徐鹏毛遂自荐,全程参与设计制作,最终与战友一起捧回了全军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一战成名。

同年底,该师承担政治教育网络试点任务,徐鹏被“点将”,负责网页制作。对于徐鹏而言,这是机遇更是挑战。他虽然熟悉计算机软硬件技术,但却没怎么接触过网页设计、排版美化、网站搭建,加之政治教育网络化刚刚起步,师里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要想完成任务,只有摸着石头过河。

身肩重任的徐鹏,一头扎进了学习室,仅视频学习资料,他就收集存储了6个移动硬盘。那段时间,徐鹏还花费了很多时间跑连队,训练场成了他最常去的地方,战友们对政工网的意见建议他记了满满一本。徐鹏脑后有一道2厘米长的伤疤。原来,一次搜集意见时,他钻进坦克和驾驶员聊天,听到兴奋处,猛一抬头就和铁疙瘩来了个“亲密接触”,留下了这道伤疤。妻子心疼地埋怨他“太拼”,他疼得呲着牙说:“要想出精品,不拼咋能赢?”最终,徐鹏牵头设计制作的网页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在网络技术领域,没时间让你陶醉在成绩中,必须不断更新,才能抓住官兵的心。”有一件事,徐鹏记忆犹新。

2012年,该师在政工网上开设了首长信箱,可没火多久便冷了下来。徐鹏逐个连队调查,经过1个多月修改,首长信箱的升级版“官兵连心桥”上线了。他将回复官兵疑惑的权限从首长信箱的“点对点”放宽为所有用户。新栏目出炉后,迅速在该师刮出一道旋风,连续一周刷新网站单日最高访问量。

让人意外的是,没过半年,“官兵连心桥”也冷了下来。徐鹏再次下基层调查。原来“连心桥”上答案五花八门,权威性不足,不仅让官兵有些无所适从,还容易以讹传讹。找准病因,徐鹏借鉴地方政务平台的方式,推出了“你问我答”栏目。官兵提出的专业性较强的问题会被转发至相关业务部门,由专人负责回复,还可以@机关,点名回答。如今,“你问我答”栏目每天的访问量都保持在上千人次,其中还有不少外单位访客。徐鹏又在思考着进一步改进栏目质量,他说:“服务官兵永远没有终极版,只要战友们需要,我就会不断推出版本2.0、3.0……”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