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其实从未远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崔耘华责任编辑:刘航
2016-04-01 07:01

“志愿军烈士,我们接你回家了!”声声呼唤弥漫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震撼灵魂,仿佛刹那间穿透了我的胸膛,那弥漫着战火硝烟的岁月,也好像在历史的那头铮然作响。

这两天,无论是登录网站,还是打开微信朋友圈,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的消息都引人关注。老兵回家,叶落归根。在火箭军政工网上,我和许多战友情不自禁地写下了对先烈的缅怀。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66年前,一批批壮怀激烈、渴望报国的中华好儿郎,在风华正茂的年龄英勇无畏地奔向异国战场。他们或者是母亲的儿子,或者是孩子的父亲,很多人永远地长眠在了陌生的土地上,再也没能回来。

或许,烈士们血洒疆场的时候,早已抱定了“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的信念。可是故国的亲人们却始终不知道烈士遗骸埋在哪里,一天天一年年,在望眼欲穿中期盼着亲人“回家”。这条“回家”的路,那样漫长,一转眼就已经是半个多世纪。

遗骸装殓、入棺、安置……每一步流程都让人感慨不已,每一个细节都让人难抑感伤。此时此刻,泪水不由得打湿了眼眶,一段熟悉的文字顿时在脑际回响:“亲爱的朋友们,当你坐上早晨第一列电车走向工厂的时候,当你扛上犁耙走向田野的时候,当你喝完一杯豆浆,提着书包走向学校的时候,当你安安静静坐到办公桌前计划这一天工作的时候,当你向孩子嘴里塞着苹果的时候,当你和爱人悠闲散步的时候,朋友,你是否意识到你是在幸福之中呢?你也许很惊讶地看我:‘这是很平常的呀!’可是,从朝鲜归来的人,会知道你正生活在幸福中。”

这是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中脍炙人口的一个片段。曾经一度以为,在崇尚快阅读的网络时代,这些文字早已步入故纸堆里。但今天我悟到了这些文字永恒的力量。我突然明白,那群最可爱的人,其实从未离开过我们的记忆。

岁月流逝,掩埋烈士遗骸的地方,早已看不到曾经的战火;历经风霜洗礼的中国,也早已不再是昨日模样。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渐渐淡忘这段历史和曾经的热血勇士。

在去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老兵方阵触动了无数网友的心弦。一位网友这样说:“或许,到下一个十周年,我们就看不到抗战老兵了……”这,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悲情现实。

曾经直面生死、浴血奋战的人逐渐远去了,他们曾经用生命捍卫的理想还会在吗?用牺牲护卫的旗帜还能高高飘扬吗?用忠勇赢得的荣誉还能持续闪光吗?当网上抹黑历史的言论一次次突破底线,当丑化英雄的行为一次次让人激愤,我们还能不能像当年的他们一样,毅然挺身?如果我们的回答理直气壮、义正辞严,前辈们的鲜血就没有白流。

网络时代,人们喜欢吸引眼球的快新闻。让人欣慰的是,虽然这已经是第三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网络上对英烈们的缅怀却依旧没有减弱。这不正说明,人们对英雄并没有忘却,心中奔涌的依然是崇敬和思念吗?

让我们一起向伟大的先烈们,致以最庄重的军礼!

(本文原载于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