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里,家在我们掌心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蔡金宇 赵佳明  向勇责任编辑:吴昊
2016-04-08 05:23


在10个月的维和任务期,一条条微信带着祝福与叮咛,远渡重洋飞入西非撒哈拉沙漠南缘的马里“中国UN城”,成为第三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官兵与家人的心灵纽带,激励着他们在异国完成维和使命。经本人同意,我们撷取3名官兵与家人的微信聊天记录,为您讲述微信背后的故事。

——编 者 

“我和儿子等着你凯旋”

“老公,我选择了穿军装的你,就注定你不只属于我和儿子。”读到妻子丛晓敏的这条微信时,郑继刚正在远离加奥大本营90多公里的昂松戈小镇执行任务。这里的通讯信号断断续续,郑继刚与妻子唠家常,经常要爬到工程装备上找信号。

“ 当兵这些年,陪伴你和儿子的时间真是太少了。”郑继刚心中有愧,结婚5年,妻子怀孕时他没陪着做过一次产检,儿子出生的第二天他就去执行演习任务……这次孩子刚过完周岁生日,他又奔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

去年6月,郑继刚带队赴昂松戈修筑尼日尔步兵营营房。一天,沙尘暴来袭,黄沙遮天蔽日,尼日尔营地多处板房直接被大风掀起。怎么才能尽快完成复位和加固?郑继刚有些急了。“继刚,任何困难都难不倒你,我和儿子等着你凯旋!”睡不着的时候,他打开微信,读着妻子的留言,心情慢慢平复下来。

经过反复试验,郑继刚带领大家在每个板房墙壁打下4个1米深的固定桩,用自制U型扣连接固定,仅用1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原计划3个月的任务量。联马团(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团)民事官员奥兰多得知这一情况后赞许道:“你们的高效率让尼日尔部队不用再害怕沙尘暴,以后晚上也能睡个安稳觉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