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箭纵横”的“群效应”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刘励华 蔡波 李云峰责任编辑:吴昊
2016-04-08 05:12

“亲情群”——把关爱注入军营

亲情,是人间最纯粹、最温馨的美好情感,把亲情注入军营,所带来的积极因素有时超乎想象。这是该团领导在实践中得出的真知。

去年新训期间,该团新兵营邀请新兵的父母或家人加入他们建立的“兵之初”微信群,并在这个“亲情群”里动态发布新兵过集体生日、训练“龙虎榜”等信息。一时间,上千条信息几乎将微信群刷“爆”。亲人们纷纷在微信群里提出对他们的期许和鼓励,还有的主动提出针对性教育建议。

新兵王从杰入伍后,对体能训练有些抵触。连队干部把他的几位亲友拉进“亲情群”。亲友们心领神会,轮番给王从杰加油鼓劲。母亲在微信群里留言:“儿子,我相信你是最棒的!”姑姑说:“你从小就很勇敢!”同学们也提起他上学时就是大家的榜样。读着这些滚烫的话,王从杰很快振作起来,精神状态焕然一新,训练成绩节节攀升。

如今,这个团每个营连单位都建有这样的“亲情群”。“亲情群”汇聚的情感力量,让官兵们在感到温暖的同时,增添了拼搏奉献的精神动力。

指挥连上士邵思武结婚3年多,妻子多次抱怨他“不顾家”“不关心人”。后来,他把妻子拉进了连队建立的“亲情俱乐部”微信群。通过一段时间与军嫂姐妹们的交流,邵思武的妻子更加理解了军人的职责。最近,邵思武忙着备战比武,妻子在“亲情俱乐部”里发了多个自拍视频和孩子照片,给丈夫“爱的鼓励”。

“先锋群”——让正能量倍增

前不久,该团一营三连上士班长王福军6次被评为“爱军精武标兵”的事迹被挂上了团政工网,一时间引来众多战友关注。应大家要求,王福军开设了一个微信群,利用课余时间与战友们互动,分享自己的成长体会。没想到,微信群开通没多久,就有上百名战友踊跃加入。大家点赞之余,互相交流训练技巧和心得体会。

王福军觉得,自己一个人的事迹微不足道,而基层的优秀官兵却很多,身边的感动也有不少,“微信群用好了,完全可以变成一个正能量的倍增器。”于是,他在微信群里倡导发起“寻找身边最美官兵”活动。

消息一发布,就迅速点燃了官兵们的参与热情。大家纷纷讲身边人、道身边事:勤务队老党员车玉兴、李晓峰踊跃为家人突发急病的战友捐款;修理连四级军士长李先朋在一次战备拉动中,避免了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很快,许多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在你一言我一语中“浮出水面”。

活动持续“升温”,引起了团领导的关注。王福军的做法得到肯定,全团更多的官兵开始加入该群,战友们还给这个微信群取了个响亮名字——“利箭先锋群”。

如今,“利箭先锋群”的战友们每天发帖、留言上百条,“自觉向身边的先锋看齐”成了团里的新风尚。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08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