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外媒“不淡定”的解放军征兵宣传片是怎样出炉的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鹏责任编辑:杨红
2016-05-13 04:15
征兵宣传片《战斗宣言》视频截图

血性仍是时代“刚需”

■钱宗阳

上周,中国军网发布的征兵宣传片让网友很欢乐。网友的兴奋点在哪儿?

这部宣传片不仅够燃够潮够劲爆,而且“一不小心”还惊动了诸多外国媒体。国内许多新媒体和网友用了“惊呆”“吓坏”“震惊”等词语来形容外媒的反应,虽然有夸张之嫌,但也从一个侧面凸显了这部宣传片起到的传播效果。

有趣的是,网友们不仅“奔走相告”,还有人“脑洞大开”,热情地为外军做起了宣传片,而宣传片的配乐,用的居然是《强军战歌》。当“中国范”的强军主旋律搭配上外军训练演习画面,一次网友自发的军旅文化“逆袭”就这样完成了。从中,不难感受到网友们对于中国军队、中国力量的自豪。

从外媒“惊呆”到网友“玩high”,造成这种“现象级传播”的因素有很多,比如配乐、剪辑等传播手段的创新、新媒体化的包装和推广等等,但最核心的一点,还是这部宣传片贯穿始终的一种精气神——这种精气神让人血脉偾张,这种精气神让人热泪盈眶,这种精气神,我们称之为血性。

纵观全片,无论是那首备受好评的说唱配乐,还是频频出现的先进装备和演习的激烈对抗画面,它们所承载的精神内核,与片头“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四句独白高度一致,都体现了中国军人血性、阳刚、坚毅、勇敢的一面。

在追求颜值、“小鲜肉”盛行的当下,中国军网这部征兵宣传片的火爆足以证明,血性仍是这个时代的“刚需”。实际上,采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新形式新载体,可以更真切地展现新一代中国军人与时代同行的血性、阳光和担当。近几年,火爆荧幕的李云龙、许三多等军旅人物形象和较为卖座的《战狼》《我是特种兵》等作品,无一不是靠展现中国军人的血性取胜,那些充满阳刚之气的剧情和画面深深地震撼着观众的内心。只需想想,有多少年轻人是奔着那句“不抛弃,不放弃”来参军的,就知道血性对于当下青年的号召力有多强。

中国军人如何赢得世界的关注进而赢得尊重?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孱弱如晚清军队,虽然不会被人视为“威胁”,但也绝对得不到一丝一毫的尊重;而挺身而出对抗所谓“联合国军”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则在几十年后仍然被当年的对手们所敬畏。由此观之,网友们最希望从中国军队宣传片中看到的,正是军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一面。

反过来讲,网友们对于中国军网征兵宣传片的点赞,对军事媒体人而言也是一种提醒:军人可以时尚、高冷、有点萌,但绝不可丢失血性。没有了血性,不仅一支军队会饱尝失败的滋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会走向衰败。

在传播手段日新月异的今天,技术和形式上的创新固然重要,但技术和形式只有真正承载起一支军队的精神内核,才能让军事新闻宣传体现出其核心价值。

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军事宣传精品佳作呈现在亿万网友面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