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教员担任远程编辑:虽为远程,心要离官兵很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马永平 胡承传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5-20 03:03

一名军校教员的“远程追求”

■马永平 本报特约通讯员 胡承传


“虽为远程编辑,心要离官兵很近。”这句话是全军政工网部队新闻频道编辑组组长陈飞的口头禅。

5年前,全军政工网走开依托官兵办网的路子,聘请基层官兵担任远程编辑。已在南京政治学院军事理论教研室执教10年的陈飞闻讯,郑重提出申请担任远程编辑。

那段时间,陈飞白天专心备课讲学,晚上认真编审稿件,虽然起早贪黑,却乐此不疲。回忆起当初的情形,陈飞感慨:“没有对网络新闻的兴趣,没有为官兵服务的热情,干不了这份编外工作。”

除了日常编辑任务,陈飞还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精心打磨这个快速发展的网络平台。制定频道发稿流程、组织编辑人员培训、参与优质稿件评比表彰……这几年,陈飞主笔起草的《全军政工网部队新闻频道编辑规定》《值班编辑讲评制度》和《新编辑培训考核题库》一直沿用至今。

有段时间,官兵们留言反映:“网上投稿后只能被动等待,不清楚稿件采用与否,何时发布。”这一问题引起了陈飞的注意。他和技术人员积极研究对策,最终利用网络的交互特性,实现了实时查看审稿进度的功能。官兵只要登录投稿平台,就可对编辑浏览、编审稿件的时间及修改意见等情况一目了然。

新功能的运用引来官兵一片赞誉,可陈飞并未满足于此,他又开始思考军队网络媒体新的发展之道。

一次,陈飞收到一篇稿件,反映某部新战士李蒙蒙的妹妹不慎被严重烧伤,该部组织官兵为其捐款。在不少编辑看来,这就是一篇普通的部队新闻稿件,可陈飞并不这么认为。

“我们还能做些什么?部队新闻频道能否发挥更大作用?”编发稿件过程中,陈飞陷入了思索。他很快与该文作者取得了联系,核实情况后,一篇标题为《新兵12岁妹妹重度烧伤 呼吁全军战友伸出援手》的稿件随即发布,稿件同时附有专设的爱心账号和爱心热线。

一石激起千层浪。文章很快被军队各级近百家政工网和论坛转载,后来又经新华网、人民网、中国军网等网站转发,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网上网下爱心互动,网友爱心捐款达50余万元,帮助该新兵的妹妹最终得以妥善医治。

“随着智能手机进军营,网络新闻的传播力、影响力必将越来越大,这需要我们勇于创新,把它研究透、运用好。”陈飞说:“除了军校教员,远程编辑是我另一个特别珍惜的身份标签。”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20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