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新技能:“吐槽帖”里“淘宝”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卫东 杨永刚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24 05:03

有容乃大

面对批评放低身段又何妨

前不久,该部干部科科长方型点开“意见直通车”,一条题为《十问干部科》的帖子跃入眼帘。发帖的战友不仅言辞犀利,文尾还建议方型改名为“圆型”,令他哭笑不得。

仔细浏览帖子后,方型感到,这位战友对干部科的工作存有误解。帖子下面,有的留言随声附和,有的留言语气尖酸,几条读下来,方型的脸有些发烫。

然而,再往下浏览,“剧情”出现反转。“干部科其实为我们做了不少事,有例为证……”一位战友自发为干部科正名,列出多条干部科提供的暖心服务。

随着这条暖心帖的出现,留言表扬干部科的官兵渐渐多了起来,不少战友用事实说话,搬出自己亲身经历的事。理越辩越明,官兵对干部科的工作由质疑到理解,再到赞赏和支持。方型读罢,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和方型一样,军务科科长陈章也遇到过针对他的“吐槽”。刚开始,他有些接受不了,与战友在线交流时带着情绪,结果常常越解释越被质疑。

“战友们的出发点都是善意的,面对批评,我们首先要放低身段,端正心态。”陈章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反思,自己的包容度和承受力明显提高。现在每天浏览网站,看到一些“吐槽帖”,他会心平气和地跟帖讨论,对个别战友的偏见进行耐心解释和引导。“如果一点儿气都受不了,动不动就‘任性’,真诚的批评会越来越少。”陈章感慨道。

前段时间,该部机关干部结合自身业务登台授课。课后,《几位科长讲得咋样?快来“评一评”》的匿名网帖在“意见直通车”上被置顶。“如果是面对面,或许不会有人给我们差评,网上就不一样了,没有情面之说。”该部宣传科科长董震感慨地说,官兵们的意见十分中肯,是对机关干部提高自身素质的有力监督与促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