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老战士“触网”别样红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鹏 郭洪波 张雷责任编辑:刘航
2016-08-12 04:06

空军某部“老战士报告团”成员开微博玩微信,成为网络红人——

不忘初心, 老战士“触网”别样红

■孙 鹏 本报特约记者 郭洪波 张 雷

湖北武汉,东湖之滨,有一个风景秀美的地方,空军某指挥所干休所就坐落在这里。

1986年10月,10名离职休养的老红军、老八路、老战士在此处“披挂上阵”,组建“老战士报告团”,开始了他们传承优良传统的新征程。30年来,报告团队伍不断壮大,先后进行5次增补,其中年龄最大的成员96岁,最小的22岁。

近些年,“老战士报告团”的成员们纷纷上网,通过新媒体平台讲述当年的红色故事,许多成员的网络知名度逐渐提高,不少年轻网友成了他们的粉丝。这让不少人惊讶:老战士们究竟有啥魅力?

平均年龄75,人人都有朋友圈

6月3日,“老战士报告团”成员骆继铭在微信朋友圈晒出的一组学习笔记照片被网友争相点赞。

“这样的笔记还有很多,我们报告团每个人都有。”骆继铭坦言,没想到会被这么多人关注。

其实,记者同样有许多“没想到”——没想到这些平均年龄75岁的老前辈都有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更没想到他们会上网晒心得。

“身体可以老化,但思想不能僵化。”报告团成员曹京柱告诉记者,早在十年前自己就已经开通博客,在网上发表博文分享学习心得,还通过网络找到了失去联系数十年的战友。

老战士通过网络找到了战友,很多人也通过网络认识了他们。某高校辅导员刘涛在网上看到老战士报告团的故事,一下子就成了报告团的“粉丝”,想请老战士们去给学生讲一课。怎样联系上他们呢?他在朋友圈和微博发帖“寻人”,经过网友不断接力传递,居然真的与报告团副团长毛兰成取得了联系,毛兰成欣然同意为学生们义务作报告。

老战士们有多火?6月27日,“老战士报告团”在武汉梨园街道办事处作了一场“不忘初心,做合格党员”的报告。讲完课后,老战士们被听众围了好几层,有的拿着笔记本,想请老战士们签个名,有的拉着他们合影留念。很快,大家的微信朋友圈就被他们的授课照片刷屏。

“他们的报告可亲可信可学,老一辈的亲身经历是我们青年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宝库,他们是能经得起时代检验的真正‘网红’。”梨园街道办事处的李伟深有感触地说。

“有人说这个时代缺少信仰,我看信仰一直在,只是缺少点燃的火种,就让我们这些老战士去做信仰的点火者吧!”对于“网红”的说法,老战士们有着自己的认识:“我们的确是‘网红’,网上红色基因的传播者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