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老战士“触网”别样红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鹏 郭洪波 张雷责任编辑:刘航
2016-08-12 04:06

每天与年轻人网上交流,是一种幸福

作为“老战士报告团”副团长,毛兰成总是穿着一身洗得发白的旧军装,斜挎一个黑色小包,再加上一辆电动自行车。这是他出行的“标配”。

就是这样一个打扮上有些“OUT”的老人,在网上却被不少年轻网友热追。“跳伞这活儿,本身就有一定概率的生命危险,这是谁也不隐瞒而且也隐瞒不了的,事情就是这样,看你怎么对待。作为一名党员,就要经受各种各样的考验。”这些天,网络上流传着毛兰成许多年前的一份入党体会,让不少网友很受触动。网友们纷纷留言:“看了这份入党体会,我开始反思自己的入党初衷……”

毛兰成已经70多岁了,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病,还经常骑电动车东奔西跑。看到他不顾身体四处宣讲,老伴心疼不已,多次劝他悠着点,他却乐此不疲。每次参加讲座后回家,他都要给老伴看自己朋友圈里的点赞和留言。

为什么要入党?入党的初心是什么?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很多共产党员再次思考这个貌似简单却又深奥的问题。老战士们的故事成了“两学一做”课堂上的鲜活教材。不少网友说,听着老战士们的故事,自己心里的疙瘩慢慢被解开了。

30年来,报告团先后有10位老战士永远地离开了大家,还有的同志正躺在病床上,但毛兰成说,只要党组织有召唤、部队有安排、地方有邀请,报告团就会前往。现在,有了网络,毛兰成觉得每天都能够在网上与年轻人交流讨论,是一种幸福。

“我参加革命几十年,没有给你们留下金,也没有留下银,留给你们的就是这张光盘。里面是我的经历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做人准则。你们要经常看一看,不要忘记你们是红军的后人。”前不久,“老战士报告团”的专题在该指挥所政工网开通后,点击量不断蹿升,老团长留给四个儿子的光盘感动了许多网友。“老团长走了,但还有这么多人能够听到他的故事,看到他留下来的光盘,这就是网络的力量。”聊起老团长,毛兰成感慨万千。

“老战士报告团”在网上知名度越来越高,一些网友自发组织,慕名来到报告团荣誉室参观。原团长张绪的遗书、程远捐献遗体的证书、记录报告团讲课的照片、上百封的聘书、各个时期的讲稿……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老战士报告团”30年来走过的点点滴滴,让大家感动不已:这群共产党员,初心不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