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基层“E见”,机关应该咋办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谷昌龙 张景岩 向勇责任编辑:杨红
2016-09-23 02:28

陆军第39集团军某旅通过网络问政为官兵排忧解难

面对基层“E见”,机关应该咋办

■谷昌龙 张景岩 本报特约记者 向 勇

网络打车是否安全

解决新问题要用新办法

陆军第39集团军某旅营区分散,某营区距离市里60余公里,官兵出行很不方便。随着手机打车软件兴起,网络打车成为安全管理的焦点,一些营连采取了“堵”的办法。前不久,局域网上一篇《网约车是不是“黑车”?我们为何如此僵化?》的网帖批评了这种“只堵不疏”的管理,赢得了官兵点赞。

网络时代解决新问题要用新办法。网上“E见”让机关反思。他们协调增加直达营区的公交车,放开对取得运营许可网约车的乘坐限定,下发《安全出行指南》,打出了一套深受官兵欢迎的“组合拳”,在确保安全的同时,方便了大家出行。

网上的声音,在一定程度上是官兵心声的真实反映。该旅指定专人负责收集基层“E见”,将解决实际问题与开展思想工作相结合,解开官兵思想疙瘩。

前不久,该旅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几名士官由于军事素质不合格、骨干作用不强被问责,处理意见为留用察看3个月。消息传来,有人在旅局域网上留言直呼“惩罚太严,工作何以安心”。

“对拒不履行职责、不起骨干作用,经批评教育不改的士官,可以实施留用察看。”机关干事李程立即将士官奖惩相关法规制度梳理上传旅局域网,同时结合军人职责使命发起网上讨论。随着讨论的深入,大家对这一问题有了正确的认识。

新兵连增设“私密间”

“E见代表”代表大家

该旅将关系官兵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晒”到局域网上,接受官兵批评,同时定期召开“E见代表大会”,请官兵在网上选出代表参与线下讨论。

“E见代表”来自基层官兵,大家选、大家荐。一连中士叶洪林在会上提出:随着智能手机进入军营,战友们的“指尖文化”越来越多彩,但军营“低头族”也在增多,战友间沟通交流时间减少,建议营连引导官兵合理运用手机,多开展线下文化活动,激发军营传统文化活力。这条意见引起旅党委的重视,专题研究拿出了对策措施。

列兵陈硕被选为“E见代表”。刚来到军营时,他感觉没有个人私密空间,在网上提出每个连队应设立一个私密间,用于战士们处理个人隐私。问题提出不到两天,他的意见就被采纳。后来,陈硕被选为了“E见代表”。

营房科长向官兵道歉

意见处理有了问责机制

官兵在网上提出修理下水管道的申请,因为琐事耽搁,营房科没有及时处理,科长周金波向网友道歉。网上意见限时办结,在该旅已经成为制度。

该旅制定了《网络问政考评问责机制》,在网上选出监督员,定时召开网上问政绩效考评会,将办事拖沓、群众反馈不好的机关科室“晒”出来,连续3次被批评的机关科室及个人取消年度评选先进的资格。

在该旅网络问政平台记者看到,每条建议被分门别类分发给机关不同部门,进展情况、结果反馈、答复承诺、完成时限等情况以及官兵满意度等都能在线查看。

“士官家属来队,公寓内缺少生活物资”“每天饭菜品种类单一”“士官结婚政策咨询”……对与官兵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机关都进行了及时回复和处理。战士们说,网络问政平台不是光说不练,问题说出来就能及时解决,这才是真正为官兵排忧解难。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23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