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新一波“军改谣言”混淆视听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吕忠责任编辑:陈婕
2016-10-14 05:19

“凡街市无根之语,谓之谣言。”《现代汉语词典》说,谣言是没有事实根据的消息。网络信息的“超音速”传播,让谣言仿佛插上了翅膀。正如一句名言所说:“当真理还在穿鞋,谣言已经走遍了天下。”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在有序推进,网上涉军话题引人关注,这一方面体现了网友对军队改革的高度关注和热忱期盼;另一方面,也不乏部分冒牌的“军事专家”为博眼球,频频散布虚假改革信息,传递杂音,制造谣言。对此,广大官兵务必擦亮眼睛,增强辨别力,警惕新一波“军改谣言”混淆视听。

多打个问号,不做网络谣言“二传手”。当前,微博、微信等自媒体成为网络信息集散与传播的主要平台。如果不加辨别,随手一次转发,可能就会让自己成为网络谣言的“二传手”。前段时间,微信朋友圈热传的一份虚假“军改方案”中,对“集团军编制调整”等问题说得有鼻子有眼儿,一些不明真相的网友信以为真、纷纷转发,个别网络“大V”也推波助澜。为此,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专门进行了辟谣。对于此类贴上“内部消息”“权威解读”等标签的虚假信息,广大官兵一定要多打个问号,碰到耸人听闻的“惊爆”要多长一个心眼儿,切莫随意转发不靠谱的消息。

增强免疫力,认清网络谣言“真面目”。积羽沉舟,群轻折轴;众口铄金,积毁销骨。人身攻击谣言会损害公民声誉与身心健康,社会谣言会扰乱公共秩序,涉及军改的谣言则会曲解改革政策、动摇军心士气。年初以来,“军官自主择业”“军改期间义务兵全部强制留队”等关于军队改革的小道消息层出不穷,不时掀起舆论的波澜,引发众多军人关注,个别人员对号入座,甚至患得患失影响工作。对此,广大官兵要充分认识到,在众多网络谣言中,有些是不明真相的网友肆意遐想和猜测,但也不乏一些敌对势力想方设法妄图扰乱我改革进程。对此,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牢牢把住一条底线——凡是未经相关部门权威发布或主流媒体公开发表的军改消息,一律视为网络谣言。

当好终结者,勇做网络谣言“粉碎机”。流丸止于瓯臾,谣言止于智者。面对版本频出的不实“军改信息”和不绝于耳的炒作煽动,广大官兵作为身份特殊的“红色网民”,不仅应该不听、不信、不传,还应勇做粉碎“军改”谣言的终结者。一方面,要坚定改革信心,做改革的明白人、践行者,以自觉行动投身、支持改革;另一方面则要善于辨别虚假信息,练就“火眼金睛”,学会分析并戳穿那些似是而非的流言,并利用网络谣言举报平台等方式与之斗争。同时,有关部门也要因势利导,采取政策宣讲、政治教育等形式,就官兵普遍关注的网上热点问题进行解疑释惑,打好抵制军改谣言的主动仗。

(作者系陆军第26集团军某旅政治委员)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14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