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群里的“民族风”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福建 刘军光 胡 铮责任编辑:张硕
2016-10-28 03:33

“求助教员,‘维汉不分家,军民一家亲’这句话用维吾尔语怎么说?”10月11日,正在新疆库尔勒哈拉玉宫乡实习的乌鲁木齐民族干部学院学员胡雪风在微信群“有困难你就大声说出来”里发了一条求助语音。不到两分钟,学院维吾尔族教员茹克燕就用维吾尔语进行了翻译解答。

乌鲁木齐民族干部学院每年都会组织维吾尔语翻译专业的学员走进维吾尔族老乡家里进行为期4个月的语言实习。期间,学员与老乡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原生态的语言环境里学习维吾尔语。以往,部分学员初到陌生环境,对自身口语交际能力不太自信,常常不敢开口和老乡用维吾尔语交流。

为此,学院负责实习工作的学员队队长阿卜来提在搞好安全保密教育的前提下,针对青年学员喜爱上网聊天的特点,建立了“有困难你就大声说出来”微信群,鼓励大家在实习过程中遇到语言障碍时大胆在群里“发声”求助。笔者浏览群成员发现,群里成员除了实习学员外,还包括维吾尔族教员和教授维吾尔语的汉族教员。

学习群建立后,慢慢火了起来,成为大家学习维吾尔语的好帮手。“我爱我的第二故乡新疆”“尊重民族风俗,传承民族文化是我们应该做的”“民族团结就像紧紧抱团的石榴籽一样”……在这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名学员的“发声”求助,一句教员的翻译解难,往往成了全体学员提升口语翻译能力的共同财富。此外,学员们还经常在微信群里分享身边加强民族团结的感人故事,传递民族团结正能量。

现在,学员们通过这个微信群学习语言的积极性不断升温,口语翻译能力也得到了长足进步。学员沈振虎告诉笔者:“微信让我们随时随地学语言,这样的‘民族风’真是炫极了!”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28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