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圈粉竞赛”中不迷失自我?这个军事公号是这样做的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国文 李建文 涂东伟责任编辑:陈婕
2016-12-15 14:29

焦点2:如何在数以万计的同类公众号中“突围”?

“我们的天空”靠什么闯出自己的天空

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快速涨粉后,“我们的天空”微信公众号的主编张祥锋陷入了焦虑:公众号进入了瓶颈期,尽管由3名网络骨干组成的编辑团队每天都“蛮拼的”,但粉丝数却出现了“零增长”。军事微信公众号的春天过去了吗?

“我们的天空”遇到的困境很有代表性。截至2016年2月,微信公众号已超1000万个,同类型微信公众号大量涌现,造成了内容同质化、粉丝数分流、争抢优质资源等问题。以某战区为例,各集团军、省军区,还有少数师旅团单位,都注册了微信公众号,经统计,有上百个之多。这些微信公众号大都遇到过发展瓶颈。

“同类公众号太多,内容同质化,势必会造成审美疲劳,削弱公众号的关注度和粉丝粘度,毕竟关注你和关注他没啥区别。”张祥锋认为,在适度使用一些推广手段的同时,微信公众号发展的关键在于坚持“内容为王”:“一篇优质原创可以涨粉好几千,难就难在持续创作出好作品!”

缺乏优质原创的背后,暴露出的更深层次问题是缺少高素质微信采编人才。当前不少军事微信公众号的编辑力量十分有限,少则一人,多则四五人,人少事多的矛盾很突出,而微信稿件要求时尚、活泼、新颖,需要耗费大量精力策划打磨。“我们的天空”公众号编辑团队同样面临着这个问题。

“‘军报记者’‘三剑客’‘一号哨位’等成功的微信公众号,无一例外都有一支相对成熟的作者团队。人才就在身边,只要让广大官兵都参与进来,优秀稿件一定会源源不断。”该部宣传处的“诸葛亮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给编辑团队带来了启发。

“我们的天空”微信公众号广发英雄帖,设立激励机制,鼓励具有视频、动漫、文学和绘画创作等特长的基层官兵投稿,建立起“天空小伙伴”微信群。编辑团队由“写稿”转型为“选题策划+培训指导”,挖掘培养有潜力的基层官兵。他们还“广开言路”,发动粉丝参与互动,提出意见建议。

“来的时候是新兵,我们都笑着。走的时候是老兵,我们都哭了。”今年退伍季,“我们的天空”公众号推送的《登上这离别的列车,才知道退伍的心有多痛》,用新兵入伍和老兵退伍照片对比,配上官兵自编自导的走心MV《打仗的时候再喊我回来》,在众多同类型稿件中脱颖而出,阅读量迅速达到“10万+”。“在这个信息井喷的时代,只有充分发动群众的力量,才能真正走进网友的心里!”该部宣传处处长王豪感叹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