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圈粉竞赛”中不迷失自我?这个军事公号是这样做的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国文 李建文 涂东伟责任编辑:陈婕
2016-12-15 14:29

焦点3:“圈粉竞赛”中怎样才不会迷失自我?

军事微信公众号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

当前,运营军事微信公众号的既有主流媒体,也有基层部队;既有现役军人,也有退伍老兵、军迷和军属,甚至还有地方文化公司。由于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动机不一,军事微信公众号还存在“标题党”、失泄密、炒作负面信息、低俗营销、无中生有、哗众取宠等乱象。有媒体曾痛批部分军事微信公众号为了“圈粉”,沦为“取宠号”“跟风号”“吐槽号”“谣言号”“泄密号”“侵权号”。

“不论公众号如何发展,我们都一如既往地坚守着‘守望天空、守护心灵、守住阵地’的办号初衷,在增强影响力的同时,绝不能为‘圈粉’走上歧途。”该部宣传处干事向宝瑜介绍说,近两年来,“我们的天空”微信公众号坚持传播正能量,累计推送1600余条信息,粉丝数超过9万人,阅读量近3千万,在今年6月中国军网、国防部网联合清博大数据发布的军事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中,位列第七名。

陪伴着“我们的天空”一路走来,张祥锋更加笃定:“军事自媒体人的指尖上有责任,每一次推送都要如履薄冰。”事实上,随着近年来有关部门对网络不良信息治理力度加大,一些靠歪门邪道“涨粉”、频频触碰底线的军事微信公众号常被网友举报删帖,有的在一段时间内被禁止推送,有的被彻底“封号”,几十万粉丝量化作“浮云”。“不走正道”越来越得不偿失。

“吸粉不是目的,我们的目标是增强影响力,更好地传递军人的声音!”这是“我们的天空”编辑团队的共识。他们积极改版,区分时政军事热点、练兵备战、历史文化传统三个类别开办系列栏目,制作《“活着的烈士”柴云振》等军史微讲解,创作《阵地》《精神的力量》等主题歌曲,推出空降兵专属表情包,对网上一些涉军错误言论积极驳斥,让公众号特色更加鲜明。

姚立 摄

伴随着部分内容在该部拍摄的综艺节目《真正男子汉2》热播,“@我们的天空vv”微信公众号又吸引来一大批粉丝。该部趁热打铁,向粉丝推广“我们的天空”微博,使其影响力迅速扩大。张祥锋感慨地说:“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天空’还将有更多面孔,但我们的初心不会改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