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潜航,且看潜艇兵"龙宫"、岸上的网络生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涛 代宗锋 王凌硕 李乃笑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2-29 17:55

“四网融合”,课堂上吹进八面来风

潜艇兵在岸上怎样进行教育?

在该支队某艇员队学习室,记者看到该队政委蔡军正运用互联网、军综网、局域网和数字电视网“四网融合”教学平台开展军史教育。官兵们普遍对“西沙海战”很感兴趣,蔡军随即轻点屏幕,通过互联网、全军政工网和局域网分别调出“西沙海战”相关图片、文字和视频资料,这些资料互为补充,各有特色,官兵们看得很过瘾。

互联网、军综网、局域网和数字电视网各有优势,互联网的资源更全更多更新,军综网更有“军味”,局域网上的资源与本部队实际贴合更紧,数字电视网上的视频资源同样是一座富矿。以往,政治教育者准备一堂课,要在不同的机房内来回奔波,资料拷贝与存储过程还可能带来失泄密隐患。

蔡军告诉记者,“四网融合”教育平台将4种网络前台呈现集纳在一起,同时确保相互间物理隔离,政治教员授课时可以根据需要调用不同网络的资源。“四网”的海量资源让教育更精彩,官兵提出的问题也可以通过“四网”即时找到答案。

“四网融合”教育平台让政治工作者的视野更开阔,对教育者的要求也更高了。过去备课,资料大多来自于单独的网络平台,如今授课者必须熟悉四种网络,能够驾轻就熟地把不同网络上的资源拿来使用,案例式、交互式、研讨式课堂教学的运用逐渐增多。

“在教育中大胆引入‘四网’,催动了教育者的网络思维升级。过去一些教育者担心互联网上“杂音”“噪音”对官兵的冲击,对热点舆情往往避而来谈,现在则不同。互联网上的一条微博、朋友圈里的一组图片、微信公众号上的一篇文章,都可能是教育课的案例。网络思维正植根教育者的思想深处。”该支队领导感慨道。

运用“四网”融合平台授课。李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