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网言网语”迎接改革大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毛武韬 胡靖 周锐责任编辑:陈婕
2016-12-30 02:34

线上解疑,线下帮困

前不久,该集团军某团二连传出喜讯:该连四级军士长唐海与爱人重归于好,撕掉了原本拟好的离婚协议。

唐海是该团信息化建设“多面手”,拍摄的网络微电影曾连续3年在全军获奖。前段时间,他在局域网上发的一个帖子引发了一些战友关注。原来,唐海去年年底服役期满后,家里提前给他物色了一份收入不菲的工作,常年在老家照顾老小的妻子也执意让他退伍回家,而难舍军营的唐海则选择了继续服役。如今,面对改革这场大考,年龄偏大、学历不高的自己是否会成为三十万分之一,唐海心里很有些没底。加上家庭面临一些实际困难,夫妻俩的分歧越来越大。

指导员张洲在网上发现了唐海的心理波动。了解情况后,他同团里的思想骨干一道,从部队转型、人才需求、改革前景等几个方面与唐海及其爱人进行了耐心细致的交流,该团还积极协调驻地有关单位,不但给其家属找到了合适工作,还按规定协调其孩子在驻地上学。夫妻俩终于和好如初。

改革不仅动“棋子”,也动“棋盘”,对每名官兵都产生着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为此,该集团军采取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方式发现和解决问题,一方面聘请院校教授、部队领导、心理专家在网上与官兵开展“键对键”解疑释惑;另一方面搞好“面对面”切实解难,对官兵的思想疙瘩和现实困难进行“点穴式”帮助,为官兵解开心结。该集团军开展“共踏强军新征程”活动以来,已为300余名官兵提供了“一对一”式帮扶,解决了绝大部分官兵的现实困难,有效化解了困扰官兵的思想疙瘩。

网上建言:我为改革强军做什么

元旦前夕,川渝大地寒风刺骨,不过该集团军某旅演兵场上却热火朝天,数千名官兵在寒冬中争分夺秒研练新战法。该旅政委许加越告诉记者,旅里在网上开展“我为改革强军做什么”大讨论和“部队建设金点子征集”活动,来自基层官兵的12条意见建议被采纳并运用到训练中。

该集团军领导表示,改革带来了军队训练样式变革、管理模式转型,部队将迎来全面建设和战斗力提升的重要机遇期,必须以时不我待、主动作为的姿态抓住机遇。他们利用好网络平台的开放性、互动性吸引基层官兵积极参与改革,为部队建言献策。一时间,集团军局域网上的“首长邮箱”“部队主人翁有话说”等专栏热闹非凡。

某团团长阳远龙在局域网上与官兵围绕指挥协同、火力运用等问题进行探讨,梳理总结出“弹炮一体”“远驱近防”等战法,打破了该团过去导弹专业与火炮专业单独组训的模式。

据了解,自去年年底以来,该集团军官兵累计提出了200余条意见,许多被采纳。在前不久该集团军组织的基层专业技能比武竞赛中,有20余项记录被一举刷新。该集团军领导感慨道,广大官兵积极投身改革大潮,这就是实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