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委总部>>焦点大图>>正文

习近平“甲午之年”提“创新”

来源:人民网作者:曾 伟责任编辑:姚旭东2014-06-13 08:05

(原标题 习近平“甲午之年”提“创新”:决定民族前途命运)

2014年6月9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今年是甲午年。甲午,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具有特殊的含义,在我国近代史上也具有特殊的含义。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而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就必须坚定不移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国之路。

——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2014年6月9日)

2014年,甲午年。回首历史,一声长叹,1894年的甲午年让固步自封的中国人从天朝大国的梦中惊醒,中华民族滑入苦难深渊。甲午年,成为中华民族的一个命运转折年。

2014年,120年后的又一个甲午年。“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把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2014年6月9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开幕会上强调,科技实力决定着世界政治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也决定着各国各民族的前途命运。

同为“甲午”,两种命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起点,习近平为何再次强调科技创新,这折射了怎样的深意?“甲午之年”反复提及科技创新,反映了他对国家发展和治国理政的怎样思考?数十年后再回首,习近平对科技创新的强调和布局,将给中国发展带来何种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