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委总部>>焦点大图>>正文

我军通用装备试水“网购”

来源:军报记者微博作者:邹维荣责任编辑:黄杨海2015-03-19 11:35

本报石家庄3月19日电 记者邹维荣、特约记者宗兆盾报道:3月19日上午,我军通用装备维修器材设备2015年度第一批竞争性采购项目在石家庄军械工程学院正式开标,22家军地单位围绕8大类35项器材设备进行公开竞标。这是我军装备部门首次运用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组织实施装备竞争性采购,标志着我军装备采购制度机制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

总装通用装备保障部采购中心领导告诉记者,年初以来,他们对全军通用装备采购需求进行汇总梳理,遴选适合公开的竞争性采购项目在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集中发布。记者在网站看到,这些采购需求涉及军械、装甲、车辆、防化等不同专业门类,包括维修器材集装箱、枪械装具、防化面具袋、野战防爆照明系统等多种器材设备。

通用装备保障部邀请21名军地评标专家组成专家库,采取现场抽签的方式最终确定评标专家组,对投标单位的标书进行公开评标。评标结束后,通用装备保障部将在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集中发布中标公告。他们还邀请中招国际招标有限公司负责招标主持工作,并协调邀请审计、纪检、合同监管等部门组成监督小组,对开标评标全过程进行监督。

19日上午,该批装备采购项目正式开标。招标组工作人员现场启封企业提交的标书,由评标专家组集体审议评标,确定推荐中标候选人。整个评标过程公开透明,投标企业负责人表示,依托装备采购信息网实行装备竞争性采购,为民营企业参与装备采购、助力装备建设提供了平台和渠道,是深化军民融合、促进企业成长、提升部队装备采购效益的双赢之举。

据总装通用装备保障部领导介绍,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开通上线后,为推动装备工作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构建了便捷高效的信息平台。此次公开招标,为构建阳光透明、程序规范的装备采购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作出了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