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舰载机受阅的“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东明 吴登峰责任编辑:菅琳
2015-09-22 02:06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记者王东明、吴登峰)“无论什么情况,我都会朝着维护海权、建设海军的神圣使命努力奋飞!”执飞舰载机梯队长机的“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在圆满完成阅兵任务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戴明盟是重庆江津人,1971年出生,1990年招飞入伍。2012年,他驾歼-15战机在辽宁舰上成功实施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

在25年飞行生涯中,戴明盟曾三次历险。刚上军校进行跳伞训练,降落伞伞绳缠住了伞翼,快接近地面时备用伞才打开;进入飞行团后的一次飞行训练,飞机升空不久突然起火,为避开地面设施和群众,他和战友操纵飞机冲向一片农田,最后在高度仅为500米时才弹射离机。第三次险情发生在空战训练中:右发动机突发故障,戴明盟和战友严格按照操作规程,稳稳地把飞机停回跑道。

经历多次险情是否会留下阴影?“我这人大大咧咧。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好好地干下去,决不能半途而废当逃兵。”戴明盟说。

2006年,戴明盟飞行的事业已进入黄金时期:先后飞过9种机型,累计飞行时间超过1000小时,其中三代战机飞行时间超过500小时。

2006年9月的一天,戴明盟被找去谈话。这时,我国航母建设已取得较大进展,海军开始选拔首批舰载战斗机试飞员。

戴明盟有些意外。“第一次信息量有些大,没琢磨过来。第二天,他们又来。我一听,坚定了信心,好好好!”

几年间的各项舰机适配性飞行中,戴明盟第一个完成地面高速滑跑阻拦,第一个完成飞行着陆阻拦,第一个完成滑跃起飞,第一个绕舰飞行、触舰复飞,创造了歼-15舰载机试验试飞的多项纪录。

近年来,戴明盟还担任了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副部队长。在他带领下,海军自主培养的一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顺利通过航母资格认证。

对于中国海军这一全新事业,戴明盟表示,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培训方法还在摸索、总结中,未来将逐步形成量化指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