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网2013年大事记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菅琳
2015-10-16 01:43

全年

全年重大宣传活动: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军的首要政治任务。2013年,网络传播中心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精心策划、严密组织,浓墨重彩搞好这一宣传。具体工作有:1.整合现有相关专题,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专题做大、做精,使之成为学习贯彻十八大宣传的主阵地。2.分阶段、分主题推出系列相关专题。根据不同阶段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工作重点,结合报社宣传工作的安排和部署,将学习贯彻十八大这一宏大主题破题,制作时效性、针对性强的系列小专题,为十八大宣传增加厚度。3.网络中心领导亲自带队,率编辑记者深入基层部队,了解官兵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情况,通过发新闻、图片、视频,举办嘉宾访谈等形式,深化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使年轻编辑记者熟悉部队,更好地爱岗敬业。4.举办访谈。邀请十八大代表、党史党建专家、学习贯彻十八大先进典型,举办嘉宾访谈,组织网上大讲堂,加深对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和理解,帮助广大官兵更好地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5.社区互动。在国防社区论坛设置相关主题帖,引导广大网民参与讨论,提升认识,加深理解。6.“军事网友”(现更名为“军网天地”)专版积极配合,报网互动。利用好解放军报“军事网友”专版,加大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宣传力度,增加相关稿件的数量,多选取来自网上的正面声音,体现网络特点,用网民的话说网民的心声,多出精品力作。

一月

2012年11月下旬以来,我国境内先后出现7次大范围冷空气活动,部分地区日最低气温破历史极值。针对贵州、湖南、江西等地遭受雨雪冰冻天气严重地区,驻地官兵采取多种措施,抗击冰雪灾害,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中国军网2013年1月6日推出相关专题,实时发布各地军民团结一致多举措抗击雨雪灾害的新闻,对抗雪救灾情况进行了全景式跟踪报道。

经军委、总政领导批准,由解放军报社主办、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协办的全军和武警部队“百名好班长新闻人物”评选活动,2013年1月9日下午在北京中国剧院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中国军网配合解放军报社举办的全军和武警部队“百名好班长新闻人物”评选活动,推出大型专题,开辟网上投票专区;撰写访谈脚本,拍摄大量视频资料,制作人物专题片,在中央电视台和16家省台播放颁奖盛典节目,播出总时长超过1000分钟,扩大了活动影响,受到各界广泛好评。配合颁奖后期宣传工作,开展“我与好班长”征文活动,反响积极。

1月中旬,总政治部、军委纪委下发《关于在团以上党委机关开展“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教育活动的意见》和《关于总部机关开展“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各级党委机关高标准抓好这项教育活动。网络传播中心推出专题《全军和武警部队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教育活动》。同时通过此次“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教育活动,网络传播中心持续开展作风整改,结合工作实际找差距看不足,明确了改进和提高的方向。编辑人员注重加强业务学习,积极高效地完成各项任务,把教育学习的成果体现在新闻宣传中。

2013年1月26日,我国自主发展的运—20大型运输机首次试飞取得圆满成功。该型飞机是我国依靠自己力量研制的一种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运—20大型运输机的首飞成功,对于推进我国经济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应对抢险救灾、人道主义援助等紧急情况,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军网推出新闻专题《我国自主发展的运—20大型运输机首飞成功》,盘点全球主要大型军用运输机以及国产运输机发展历程。

三月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今年两会期间,中国军网在解放军代表团驻地京西宾馆开设了两个演播室,建立“两会会客厅”,邀请人大代表84名,举办114场嘉宾访谈,基层官兵代表覆盖率100%,专业技术干部代表覆盖率76%,军队女代表覆盖率89%,整理访谈文字实录40余万字,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同期制作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军队代表、全国政协十二届军队委员数据库,已收集整理122名(390名)代表委员相关资料,占全部代表委员数量的31%。同时推出2013全国两会综合型专题实时报道两会盛况。

中国军网进入解放军代表团驻地进行嘉宾访谈直播,不仅得到网友的热烈响应,也受到解放军代表团的极大关注。他们对中国军网利用互联网、借助全媒体手段“零距离”报道两会的探索和尝试给予肯定,很多参观过“两会会客厅”的军队人大代表表示,来年一定要走进网络直播室参加嘉宾访谈。

3月中下旬,成功推出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中国梦、强军目标等大项宣传活动。及时推出新闻、专题、视频、图片和访谈,受到网友好评。配合全国、全军重大典型宣传,制作并推出了如藏族连长拉巴次仁、“当代雷锋”庄仕华等多名军队典型专题。

四月

“4·20”芦山大地震发生后,网络传播中心丁海明副主任率领3名记者立即奔赴前方报道,多角度、全方位、全景式报道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抗震救灾行动,发回大量视频新闻。后方编辑通力合作,及时推出新闻专题、视频专题和图片专题,全面报道抗震救灾新闻,受到网友好评。芦山抗震救灾报道,中国军网共播发视频新闻60条,实现了在机动条件下的全媒体直播报道,视频节目总时长达15个小时,收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