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安上了部队自主开发的APP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军 钟高国 黄建华责任编辑:菅琳
2015-10-23 06:02

智能手机安上了部队自主开发的APP

——第13集团军某师探索运用智能手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纪实

■张 军 钟高国 本报特约记者 黄建华

“1933年,贺龙在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时,有一次被敌人四面包围,敌军最近时离他只有几公里,枪声清晰可闻,他却镇定自若地在河边钓鱼……”在第13集团军某师开展的“我为英雄点赞”活动中,下士李磊的发言赢得阵阵掌声。

“这个故事,是我在解放军报客户端的‘忆’栏目里看到的!”走下讲台,李磊对记者说,他在手机上查找了好多党史军史资料,手机里收藏了几十篇军史类文章。无独有偶,夺得该团“强军故事会”演讲比赛第一名的战士辛忠,比赛前也用手机上网查阅资料,丰富完善了演讲稿。

学习在手机上开展,谈心交心在手机上进行,理论考试也能在手机上完成……这是记者在该师见到的新景象。一份来自某团二营的调查报告显示,85%的官兵认为智能手机拓展了自己的知识面。该师政委王孝永感慨地说:“以前老是担心使用智能手机会给官兵带来这样那样的负面影响,现在我们通过科学管理、主动开发和大胆运用,已经看到了智能手机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展露出独特的优势。”

此言不虚。在该师某团前不久组织的一次党员政治理论考核中,15名身在异地的党员官兵与全团党员同步完成考试。他们的“考场”,是该团自主开发的智能手机互动答题系统。“这个系统现在还只是试用版,跟当前一些主流手机应用程序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但是已经可以初步实现非涉密内容的学习、自测和在线考核。”该团领导介绍说。

最近,该师向官兵推荐安装“解放军报”“学习中国”“新华社发布”等手机客户端。这些客户端信息更新迅速,方便官兵们自主学习。不过,该师领导认为,智能手机运用于思想政治工作的潜力还远远没有释放。

智能手机进军营,既难在思想解放、建章立制,也难在开发与之配套的应用软件。目前,姓“军”的手机应用程序仍然凤毛麟角;“军字头”的微信公众号虽然不少,但是水平参差不齐;官兵们常玩的手机游戏里,鲜有由部队开发的军事游戏……

“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做好人的工作,人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年轻官兵喜欢用智能手机,那么,阵地也就在手机上。”某团政委陈实说,以前部队在管理上习惯了做减法,搞“一禁了之”,现在运用手机开展“掌上教育”,要多做加法。

在陈实的推动下,该团创办了“我爱阅读”微信公众号,每天向官兵推荐涵盖军事、历史、政治、悬疑等类别的电子书和优质网文,还不时刊发官兵的读书心得。现在这一公众号已经有了数千关注量,连不少战士的家长也成了“粉丝”。“掌上阅读很便利,但电子读物形形色色,如果没有经过筛选,不良思想文化就有可能乘虚而入。”陈实道出了创办微信公众号的初衷。

“智能手机体积小、重量轻、可随身携带,用好了是官兵身边的良师益友,用不好就是带在身上的‘定时炸弹’。”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该师领导看来,智能手机进军营挑战与机遇并存,过好“网络关”依然任重道远。师里几乎每天都会给官兵群发“安全保密小提醒”和“正能量段子”,许多“软性管理”手段正在摸索之中……

(《解放军报》2015年10月23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