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上智能手机,关注网络阅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奕辰责任编辑:菅琳
2015-10-31 03:01

以前,出于保密等需要,官兵大多数时间与互联网处于“绝缘”状态,特别是入伍前在网络世界任意畅游的战士们,感觉“网上的世界很精彩,断网的日子很无奈”。

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今年7月,四总部联合颁发规定,对手机网络使用做出规定,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军队人员在课外活动时间、休息日、节假日等个人支配的时间,可以使用手机(含智能手机),可以通过个人移动终端或者军营网吧使用互联网。随着规定得到贯彻落实,官兵们的业余时间与互联网将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网络阅读、“移动阅读”会越来越广泛地进入官兵的生活。

网络阅读有别于传统的基于纸质媒介上的阅读。比如说,网络阅读的丰富性,让大家感觉很有吸引力。在网络上,你读到的不仅仅有文字,还有图片,甚至还有视频。形象地说,网络阅读是从读“文”时代走进了读“图”时代,从纸质媒介的阅读走进了多媒体的阅读。再比如,网络阅读的便捷性让大家感觉很方便。在网络时代,你不需要花钱去订阅报刊,只需要打开手机,用手指就可以“查阅”一篇篇文章;也不用抱着厚厚的书本,只要点击下载就会有天量的作品等着你“阅览”。网络阅读还具有即时性和互动性,让大家很有参与感。

随着网络阅读在官兵中的快速增长,其对青年官兵成长的“双刃剑”作用也愈发明显。一方面,网络阅读拓宽了青年官兵的视野,引导得好,可以大大提升青年官兵的文化素养,促进和提高部队的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另一方面,网络阅读会不可避免地对青年官兵产生一些负面影响。

充分认识网络文化的多元化倾向,心中要有“主心骨”。网络具有开放性,同时又具有国际性。随着网络文学的繁荣发展,文学网站上的仙侠小说、玄幻小说很受年轻人追捧,也因内容充斥着迷信、魔法、神鬼等引起很大争议。青年官兵们应该时刻清醒地认识到,网络文化虽然是多元的,我们的理想信念必须是坚定的。要尽最大努力从网络阅读中汲取有益知识,最大限度地避免其负面影响。

充分认识网络文化的庸俗化倾向,眼前要有“过滤器”。在只有吸引“眼球”才能换来点击量的情况下,网络上的恶搞、庸俗文化等层出不穷现象也就不奇怪了。一些网络文艺作品格调不高,在潜移默化中冲击着青年官兵的思想道德观念。作为新一代“四有”革命军人,广大青年官兵要时刻牢记在网络阅读中辨别良莠,始终做到自觉文明上网,自觉净化网络环境,为营造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贡献力量。

充分认识网络文化的虚拟化倾向,胸中要有“定盘星”。 有的青年官兵认为网络是虚拟的。其实,每一个网络终端都是与现实相连,纯粹虚拟的社会并不存在。阅读网络作品时,特别是发表感想、留言时,要时刻牢记有关纪律规定,增强保密意识,不给别有用心的人可乘之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