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集团军某旅运用网络引导官兵坚决拥护国防和军队改革

改革前夜, 军营网络“有话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学占 牛涛 陈豪责任编辑:菅琳
2015-11-06 03:04

该旅战士在网上浏览时政要闻。牛涛

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一场决定我军未来的历史性变革即将来临。如何在这场变革中找准自己的坐标?如何适应改革所带来的巨大变化?如何正确对待利益得失和个人进退?这是许多官兵都在思考的问题。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改革是在网络时代的大背景下进行的。网络成为官兵谈论改革、交流思想的重要平台。各种各样的消息从网上纷至沓来,其中既有对于改革的美好期冀,也不乏误判甚至是谣传。敏感时期,如何面对网络海量信息冲击?第26集团军某旅活用网络方法手段,帮助官兵保持头脑清醒,端正思想认识,其做法值得借鉴。

——编 者 

关键词:数据分析

思想动态用数字说话

“听说这次军队改革力度不小,真是挺纠结的,不知道该选取士官留队,还是退伍回家……”9月下旬,时值士官选取、老兵退伍之际,一连上等兵朱秋江在旅局域网“兵说兵话”论坛吐露心声,后面跟着一连串表示“忧伤”的自定义表情。

朱秋江的纠结,引起了不少战友的共鸣,也在旅局域网上引发了一场讨论。不过,朱秋江不知道的是,这次讨论的数据还被该旅网页数据分析软件记录下来,进一步整理后汇入到旅官兵思想动态数据库中。

宣传科科长谭喜文手中的“一周网络数据分析”显示,含有军队改革、裁军等字眼的链接点击率居高不下,“退役安置政策”“军人退役养老保险”等关乎官兵切身利益的话题是各个论坛、微博的焦点话题。针对官兵关注的热点,旅政治部组织了一次“面对改革说说心里话”网络问卷调查,进一步摸清了官兵的思想动态。 

大数据时代,部队教育可以更加有的放矢。“我们正在探索采集官兵在浏览网页、讨论交流等网上活动时产生的数据信息,把数据分析结果纳入到政治工作中来。”该旅政委吕忠介绍说,旅里结合数据动态,组织政治干部展开案例分析会,共同寻求破解思想问题之法,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分层教育,还让参加了“9·3”阅兵的汽车连战士董岳等典型通过网络电视台与官兵谈自身经历,讲清“改革为什么,我该怎么做”。

“撤并降改听党的,进退走留看我的!”前不久,朱秋江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选改士官申请,经过层层筛选,他最终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下士。他在局域网微博晒出自己的军衔说:“我的下一个目标,是做一名优秀的班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