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国成为青春的注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兵正责任编辑:菅琳
2015-12-09 04:06

1947年底,在英国留学9年的彭桓武搭上开往中国的海轮。这位未来新中国的“两弹一星”元勋在回答记者“为什么回国”的提问时,激动地说:“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话虽朴实,但其情切切,这种情就是爱国之情。

有一些经典的画面,已经根植在我们的记忆里。申奥成功的那个夜晚,亿万中国人纵情欢呼一夜不眠;神舟飞船舱内,五星红旗在太空绽放。天南海北不同形式的欢庆,奔腾在胸中的是一种对祖国自豪与热爱的磅礴情怀。

树要长大,根必须深深地扎在泥土里。不管什么时代,“家国情怀”都是个人对国家、对民族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和民族的高度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爱国不需要理由,但需要担当,需要一个个具体行动。作为新一代革命军人,我们要一次次问自己:我该以一种什么方式来表达对这个国家的热爱呢?该怎样来把国家的命运,与自己的命运相系相连?

一句话埋在心里,只是一个想法。把它说出来、做起来,就会变成一种力量。军人最大的爱国,就是能打仗、打胜仗。甲午海战的惨痛失败,给泱泱大国带来瓜分豆剖、家破人亡的悲惨命运;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让刚刚成立的国家享有尊严、人民享有和平。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当下,面对国家安全形势的新挑战,要保障国家和平发展,就要把爱国豪情转化为强军行动,做到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努力在苦练硬功中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本领。

向北望星提剑立,一生长为国家忧。心系国家,在任何时代都不过时,对谁都并不抽象。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是建构于个人梦想的让位和牺牲,而是统一于每名青年官兵朝着梦想不断努力的过程。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人生之船,梦想是帆。对于青年官兵来说,实现个人梦想,船票就是那份责任和担当。只要时刻以党和人民为念,以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为念,以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念,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就一定能凝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