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是青春的注脚

来源:国防报作者:桑林峰责任编辑:菅琳
2015-12-09 00:11

爱国是青春的注脚。

80年前的今天,1935年12月9日,北平的学子们通过一场游行示威,回答了什么是爱国: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侵略。

今天,伴随着悠扬的驼铃声,一批脱下军装的青年大学生士兵,用自己的军旅留言,表达了什么是爱国:若有战,召必回!

不同的时代,有着相同的爱国宣言;不同的青春,有着相同的爱国因子。

今年上半年,一则召回百余名退伍士官的微博引爆网络。一时间,微博下方集结了数以万计的退伍老兵和青年学子,齐刷刷地“等待召唤”,激荡人心。

虽然这则消息后被证明不实,但高亢的“若有战,召必回”的爱国誓言没有半点虚假。它激起了青年与祖国同在、祖国与青年共舞的朴素爱国情感。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书生报国的传统。“愿受长缨,必羁南越王而致之阙下。”西汉18岁的济南书生终军,自告奋勇担重任,将叛将南越王擒回。那是何等的意气!

“少小虽非投笔吏,论功还欲请长缨。”东汉班超投笔从戎,平定西域返回,被封为定远侯。那是何等的威名!

但,青春的力量、爱国的热血不仅仅是在国家受到威胁时才迸发而出,和平年代亦是如此。

那么新时代的青年,如何爱国?

作家路遥在其散文诗《祖国到底是什么》中写道:“祖国是什么,她是山,是海,是森林,是草地,是村庄,是城市,是茫茫无垠的沙漠,是绵延起伏的丘陵……”

真正的爱国,是一种深入日常生活的品性,是爱祖国的土地,爱土地上的人民,爱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字、历史。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真正的爱国者,每一次想到“祖国”这两个字,心里便会泛起一阵温柔的波浪,眼里便会涌起一片晶莹的泪花,血管里便会奔腾一股股热血……

爱国就要大声说出来!“若有战,召必回”,退役大学生士兵表达了自己的爱国誓言。亲爱的读者,你有属于自己的爱国志向、爱国表达、爱国行动、爱国青春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