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激情拥抱“永远年轻”的事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向南方责任编辑:菅琳
2015-12-10 04:02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这是那一代共产党人曾经共有的人生箴言,也是无数革命前辈胸怀信仰、激情燃烧、满腔热情为党工作、为人民奉献的生动写照。

胜利日大阅兵,89岁高龄抗战老战士史宝东的军礼,永远定格在中华儿女乃至全世界人民崇敬的目光里。类似的一幕也发生在笔者身边,前不久去探望一位久病卧床、已神志不清的老红军,当给他敬礼、向他表达组织上的问候时,老人家硬是挺起身子,在亲属的搀扶下坚持要“还一个军礼”,令在场的人无不动容。据其亲属讲,老人家对“组织”这个词非常看重,只要一说“组织上来人了”,精神头就来了。

有人盛赞从战争岁月走过来的革命老前辈,是用革命理想和革命激情陶冶和塑造出来的一代人。他们把自己的人生看成是一场又一场战斗,无论到了何时,他们永远都像置身沙场的战士,时刻准备着为信仰而战,随时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献出自己的一切乃至生命。再看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中,红军将士爬雪山、过草地,在枪林弹雨中从容向前,在敌人围追堵截中召开军事运动会的动人情景,足以感受到一种撼人心魄的革命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的力量。

是什么力量让革命前辈“老骥伏枥,烈士之心永在”,胸中永远升腾“不灭的火焰”?是信仰与革命激情催生的力量。

激情是热忱的代名词,是一切工作的原动力。它能调动我们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鼓舞和激励我们去奋发实践,即使是最平凡的工作,也能倾尽心力、去争取做到最好。正如灰烬中不能生出火焰一般,一个缺乏激情的人不仅是进取心不足的表现,也可能因此而变得平平庸庸、暮气沉沉,更难以体味到奋斗的快乐和收获的喜悦。正如黑格尔所说:“我们简直可以断然声称,假如没有热情,世界上一切伟大的事情都不会成功。”

伟大的时代催生伟大的事业,伟大的事业呼唤激情的创造。坚守信仰、激情无限,才能青春永驻、活力无限。习主席说,激情是一种可贵的工作状态和工作品质,往往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创造潜能。做好政治工作既需要理性也需要激情。置身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历史洪流中,要贯彻落实好习主席“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的指示要求,就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者满怀激情干工作的优良传统,把干事创业的激情释放到落实推进改革各项举措中去,用激情去感召和引领官兵勠力奋斗,以投身改革的事业心责任感、以有所作为的姿态和行动,在深化改革中找准自己的人生坐标,为强国强军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