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的健康饮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唐嘉责任编辑:菅琳
2015-12-10 04:04

近日,雾霾天气横扫全国多个地区,不少地区PM2.5浓度检测值临近“爆表”。众所周知,雾霾主要由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三部分与雾气结合而成,通常会使天空阴沉昏暗、能见度大大降低。吸入过多,会诱发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等多种疾病。一般情况下,雾霾天气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但部队官兵经常担负警卫、执勤、训练等任务,经常在室外与雾霾保持“零距离”接触。因此,推荐以下几种健康饮食,帮助执行户外任务的战士清肺润燥、给身体祛雾消霾。

萝卜:俗话说:“十月萝卜小人参”。依据中医原理,肺排出毒素的能力与肠道的通畅程度相关。萝卜可以促进胃肠蠕动,有利于排泄宿便,而且食用简便,生吃或炖煮都能保留其功效。此外,白萝卜中富含维生素C、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和止咳化痰的功效。

莲藕:藕性寒、味甘、温、无毒,常吃莲藕可以健胃开脾、清热润肺,是秋冬滋补的佳品。

雪梨:雪梨是传统的润肺良药,不仅富含维生素B1、B2、C、苹果酸、柠檬酸和胡萝卜素等微量元素,而且生津润燥、清热化痰,是雾霾天气中不可多得的“饮食伴侣”。

银耳:银耳有“菌种之冠”的美称,中医认为银耳性温润,不但滋补生津、润肺养胃,还有美容嫩肤、延年益寿的功效,搭配雪梨炖煮,润肺效果更佳。

猪血:猪血富含蛋白质,摄入人体后其血浆蛋白经胃酸和消化系统分解,可以起到解毒和润肠的效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