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辩证眼光看待典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景盛责任编辑:菅琳
2015-12-15 04:01

近日,笔者下基层采访,正逢某部组织练兵比武,一位连长给多次受表彰的单位典型小马安排任务:“你是部队多年培养的典型,这次还是你上,把该得的名次夺回来!”小马向笔者表露心声:“去年让我上,拿了个不尴不尬的第5名,我至今还在连队抬不起头,现在又让我上?典型又不是啥都强。”据了解,基层一些带兵人,对先进典型的认识存在误区,他们觉得:既然当了先进典型,就应该时时冲锋陷阵,事事一马当先,处处模范带头,样样强过他人。基于此,一些同志给先进典型压过重担子,赋予过多任务,让他们喘不过气来。

笔者认为,看待典型需要用辩证的眼光。横向看,他们在某些方面优秀、卓越,但并不代表样样过人或没有缺点,我们不应追求“高大全”,对典型求全责备。纵向看,人的一生是个反复学习实践的动态过程。一时强,不能代表时时强,以前表现突出不见得现在仍然突出。因此,发挥先进典型的作用,切忌“赶鸭子上架”,不顾实际,强下指标,而应从实际出发,不仅教方法帮带、压担子磨炼,也应给予充分的尊重、关心、爱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