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算账”须官兵“认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子平责任编辑:菅琳
2015-12-16 03:18

近日,习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脱没脱贫要同群众一起算账,要群众认账。年终总结评比同样离不开“算账”,只有把账算得清清楚楚,才能让官兵“认账”。   

无论是盘点成绩、评功评奖,还是查找问题、筹划工作,都需要“算账”。把账算清楚,把成绩与不足弄明白,方能让官兵心中有数,让决策有据可依,既便于改进工作、搞好筹划,又能够鼓舞士气、凝聚人心。“算账”是“认账”的基础。假账、坏账、糊涂账,绝不可能得到官兵的认可。可以说,年终总结搞得好不好,会不会“算账”至关重要。

然而,个别单位在“算账”时,像“雾里看花,水中望月”,有的把账算假了,讲成绩夸大其辞,讲问题避重就轻;有的把账算偏了,把“公绩”当个人的功绩,把“公劳”当个人的功劳;还有的把账算简单了,罗列现象多但分析原因少,查摆问题多但见人见事少。如此“算账”,自然很难让官兵“认账”。

俗话说,人人心里有本账。年终总结的“账目”和官兵心中的“账本”,有小的出入是正常的,但如果差距较大甚至完全相反,那肯定就有问题。总结好,大有益。和官兵一起算账、对账的过程,就是一个查缺补漏、总结得失的过程。各单位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成绩要讲够,问题也要讲透,不用假账沽名钓誉,也不用糊涂账文过饰非。

“算账”算得全不全、对不对,不能自说自话,必须让官兵来评判。陈云同志在《要讲真理,不要讲面子》一文中指出:工作做出成绩时,头一个是人民的力量,第二是党的领导,第三才轮到个人,这样的次序是不能倒转的。领导干部在某项业务中,可能做了不少协调保障工作,倾注了不少心力,这都是分内之责,而不能把集体或他人的成绩记在自己的头上。

年终“算账”须官兵“认账”,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更是境界和胸怀的体现。习仲勋同志曾形象地比喻:对伟大的轰轰烈烈的党的事业来说,我们个人是“沧海一粟”;对整个革命历史洪流来说,我们个人是“洪流中的一溪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什么时候都不能算一己得失之小账,而要算全局账、算长远账、算战斗力账。这样官兵自然会把“账”写在口碑、刻在心碑。

(作者单位:69050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