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拿先进性的“尺子”衡量得失

——树立正确的得失观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瑞志责任编辑:菅琳
2015-12-17 02:34

如何看待个人得失,是一个人生观问题。有什么样的人生观,就有什么样的得失观。这个问题涉及每个人,不管你嘴上说不说,实际上都在用自己的行动作出回答。处理得好,就不至于为得失所累,就会轻松自然地投入到工作之中;如果处理不好,就常常容易使自己陷入苦闷之中,甚至意志消沉、不思进取。那么,应当怎样看待得与失呢?

谈论得与失,得有把尺子,有个立场和角度。尺子不同,立场、角度不同,对得与失的看法和处理结果会截然不同。如果站在个人主义立场和角度,就会觉得自己失去的多,得到的少,即使得到的再多,也不会满足;如果站在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角度,就会觉得为了大局需要,为了国家建设事业的顺利发展,牺牲一些个人利益,甚至献出自己的生命也是值得的。即便是从实现个人的人生理想和追求的角度看,如果为眼前的利益得失所羁绊,而使自己的长远追求和发展受影响,也是不值得的。所以,我们在处理得与失的关系时,应该放眼长远,站得高一些,也就是要善于全面地发展地看问题,辩证地分析问题。

身为机关干部,一定要牢记党的宗旨,树立共产党员应有的得失观。这是个大道理,要理直气壮地讲,毫不含糊地践行。无论任何时候,个人得失都必须服从这个大道理,这也是共产党员的身份所决定、先进性所要求的。

得失问题多是比较出来的,但比较一定要有正确的方法,这个方法主要体现在思维方式上。从自己的角度去想问题的定位思维,体现的是以自我为中心,以主观条件为依据,是片面和局限的。另一种是换位思考,也就是换一个位置和角度来想问题,它体现的是以客观条件为依据。其好处是对思维的目标交汇得更准,领悟得更深,理解得更符合客观实际。换位比较可以更好地发现人生的价值,消除心中的不满,提纯自己的灵魂,是有益的、应该提倡的。比如,在谈到自己职务变化时,一位老领导说过这样一番肺腑之言:“往前看,许多年龄、经历和我差不多的人,走上了更高的领导岗位,我很羡慕;往后看,许多资历、能力都比我强的人,职务仍比我低,我很知足。”

在“比”的问题上,应该多同革命先烈比,他们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有的牺牲后甚至连姓名都没有留下;还应当同广大人民群众比,同英雄模范比。经常这样想一想、比一比,思想境界就会提高,就会感到自己不是吃亏了,而是贡献太小,就会激励自己更加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多做贡献。但如果总和那些年龄比自己小、资历比自己浅、职务比自己高的人比,拿自己的长处和别人的短处比,拿自己的成绩和别人的失误比,就会越比越“自我感觉良好”,越比越觉得组织亏待了自己,心态就会失衡。所以,要确立正确“比”的目标,在比较过程中比出自信,比出清醒头脑和自知之明。学会了正确比较,才能在进退去留面前,保持平常心态和从容心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