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下连之际跟老兵捎句话——

爱兵始于尊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弛责任编辑:菅琳
2015-12-18 04:08

孟子说过:“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法国作家卢梭也曾说:“我们一切事业都只趋向两个目的,即为了自己生活的安乐和在众人之中受到尊重。”谁都渴望得到别人的尊重,干部如此,老兵如此,新兵亦如此。

一支军队靠什么所向披靡,战无不胜?除了武器装备、战略战术,还有战斗精神、战友情谊。我军从成立那天起,就注重官兵平等、新老一致。在革命的队伍里,干部和战士之间,新兵和老兵之间,没有高低贵贱,只有分工不同,大家互相关心,互称同志,亲密无间。战争时期,最让外国记者困惑的,就是在共产党领导的军队里,分不出谁是官谁是兵,从总司令到普通士兵,住的都是土窑洞,穿的都是粗布衣,吃的都是黄米饭、南瓜汤,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把这种精神称之为 “东方魔力”。

传统是军队的根。尊干爱兵、新老一致,是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这个红色基因应传承下去,发扬光大。继承传统,贵在学传统、知传统,只有把传统牢记于心,才能增强自信,强化自觉,也才能贯穿于每个人的实际行动。

新时期、新阶段,我军的兵员成分发生了深刻变化,讲民主、求尊重,是当代士兵的共同特点。可干部不尊重士兵、老兵不尊重新兵的现象还没有杜绝。“视卒如婴儿,故可与之赴深溪;视卒如爱子,故可与之俱死。”如果平时不尊兵爱兵,将来在战场上必遭失败,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这就要求我们精心培育爱兵的种子,让尊重之花开遍军营,开遍每个战士的心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