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说2016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菅琳
2015-12-30 02:32

一个字,代表一种情绪;一个字,寄托一年希望。即将迎来2016年的第一缕朝阳,总有一些变化需要关注,总有一些心愿需要表达。

■曹维维 周承强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在改革的时间坐标上,2015年无疑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6年,“改革”仍将是一个高频词汇。

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面对逼人的形势,所有的国家都在求新求变、求变求新。东亚不变革,哪有今天的繁荣景象和勃勃生机?非洲不改革,哪能成为“希望的大陆”和“发展的热土”?欧盟不改革,哪能有望扛过沉重的债务危机? 

如果把中国的改革比作一条奔涌向前的河流,开始是涓涓细流,如今已成滔滔大江,并开始进入险滩频现的深水区。

由普遍受益的帕累托改进变成了调整利益的卡尔多改进,注定要动一部分人的“奶酪”。无论方案多么缜密、智慧多么高超,都不可能做到喜大普奔。

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尤其如此。

1981年,我军进行精简整编时,邓小平同志强调:完成精简整编的任务“第一条决心要大”“第二条才是工作要细”,主张“要搞革命的办法。一次搞好了,得罪人就得罪这一次。用改良的办法,根本行不通”。

改革,既是对军队未来的重塑,也会影响到个体的发展走向。进退走留,何去何从?2016年,也许是不少战友的人生拐点。

有首歌唱得好:“只要是光,一定会灿烂的。海阔天空,在勇敢以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