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随意开设微信公众号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凯 张振责任编辑:菅琳
2016-01-05 04:12

笔者近期在基层部队发现,个别单位和个人随意开设微信公众号。这些未经严格审查私开的微信公众号,有推送即时新闻的,有转载精美文章的,有宣传单位新人新事的,可以说种类名目繁多,内容五花八门。从官兵反映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内容健康向上,但也有个别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内容存在不良信息和不当言论,对官兵思想造成误导。

笔者查阅国家网信办出台的《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发现,有“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从事公众信息服务活动,应当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即时通信工具服务使用者为从事公众信息服务活动开设公众账号,应当经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审核”等明确条款。

未经审批随意开设公众微信号,首先违反了国家有关规定,应当及时制止。再者,单位和个人随意开设的微信公众号,由于发布内容的来源渠道多且杂、缺乏严格的审查把关流程,加之负责日常维护和信息发布的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既不能保证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也不能有效杜绝侵权、泄密及违反政治纪律等问题隐患。

在此,笔者给大家提个醒,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都要增强法纪意识,同时,各级机关要积极引导大家有效利用经有关部门审核认证的微信公众号,坚决杜绝私自随意开设微信公众号问题的发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