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付出,就会有收获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汪栋洋责任编辑:菅琳
2016-01-06 03:18

新年新征程,我们总会在岁首许下美好的愿望,并毅然决然地付诸行动。因为我们深信,每一滴汗水都不会白流。正如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所说,有付出,就会有收获。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付出之于收获,就像跬步之于千里,这里没有捷径可循,惟有一步一个脚印前行。冰心曾经说过:“成功的花,人们只惊艳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汗水,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无数事实证明,成功的背后是汗水,收获的背后是付出。

选择了军营,也就选择了付出。军旅生活注定与安逸绝缘,与艰苦相伴。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这是战场上付出与回报的辩证法。“种牡丹者得花,种蒺藜者得刺。”那些精力不在岗位、心思不在战场、工作不在状态的军人,那些忙于应酬、精于算计、不思进取的军人,到了生死对决的战场上,收获的只能是失败的苦果。 

付出,既要流皮肉之汗,也要流思想之汗。“练兵若难,进军就易;练兵若易,进军就难”。对未来的信息化战争,我们缺乏从战争中学习战争的机会,只能通过军事训练来了解战争、感知战争、驾驭战争。“刀靠磨,钢靠锻,能打胜仗全靠练”。训练场上多出“皮肉之汗”,才能精武强能,而头脑里多出“思想之汗”,才能保持清醒、不忘忧患,才能祛除私心杂念、扫清思想污垢。

付出,既要不计生死,也要不计得失。随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全面实施,撤并降改、进退走留、利益得失等各种考验,现实地横亘在广大官兵面前。如果说战争来临,最能考验一个人的生死观,那么改革关头,最能考验一个人的得失观。革命军人不能为一己私利而裹足不前,为一时得失而忘却大局。既然改革强军的重任历史性地落在了我们这一代军人的肩上,就要以高姿态、严标准、好作风迎接这场时代大考,交出让组织满意的答卷。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让我们怀着美好的憧憬,迈好脚下的每一步,用今天的奋斗成就明天的辉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