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优秀作品选丛书出版发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秀宝 孙继炼责任编辑:刘航
2016-01-07 08:53

编者按:60年岁月流金,60载风雨兼程。2016年1月1日,《解放军报》迎来60岁华诞,值此之际《解放军报》编辑部将60年来在解放军报刊登过的优秀作品汇聚成篇,由长征出版社出版“解放军报优秀作品选”丛书,包括《我们的见证》(新闻卷)、《我们的榜样》(典型卷)、《我们的思考》(理论卷)、《我们的声音》(言论卷)、《我们的颂歌》(文艺卷),以此缅怀60年来为军事新闻事业献出青春甚至生命的“新闻战士”,致敬60年来笔耕不辍的“军报人”,激励当下军事新闻人在媒体融合的大潮中越战越勇,再取辉煌成就。现将由解放军报社社长李秀宝、总编辑孙继炼撰写的丛书序言刊出,以飨读者。

“解放军报优秀作品选”丛书序

《用报纸指导工作》,这是刊登于党在军队的喉舌——中央军委机关报《解放军报》1956年1月1日创刊号上的社论,开宗明义阐述了军报的办报方针。从这里开始,《解放军报》伴随着国防和军队建设一起发展壮大。2016年1月1日,《解放军报》将迎来60岁华诞。

风雨兼程一甲子,春华秋实六十载。站在《解放军报》的重要时间界碑下,点验60年舆论阵地的文字兵阵并编纂丛书,在历史轨迹和坐标中去理解、思考办报的方针和意义,让我们对这份由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写报头、得到几代党的领导核心亲切关怀的报纸有了更深刻的时代感悟。

《解放军报》是一份使命责任。60年来,《解放军报》作为军史的记录者、国防和军队建设史的见证者,始终忠实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责任。从边境自卫作战到历次抢险救灾,从重大军事演习到非战争军事行动,从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到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一代代军报人,为党和人民军队的新闻事业披肝沥胆,不畏艰险,甚至牺牲生命,为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反映部队全面建设经验成果、提高部队战斗力、展示人民军队精神风貌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军队发展史和军事新闻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解放军报》是一股精神力量。60年来,《解放军报》时刻聆听时代风雷的呼啸,感触人民军队脉搏的跳动,发现和讴歌时代楷模,彰显三军风采,激励官兵斗志,将无数英模个人和群体呈现在《解放军报》的版面之上,将一个个榜样映射在全军将士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心里。从“南京路上好八连”“硬骨头六连”“甘巴拉英雄雷达站”“抗震救灾英雄陆航团”“海军372潜艇”到“东风第一旅”;从“伟大的战士雷锋”“董存瑞式的战斗英雄李成文”“两弹元勋邓稼先”“一腔热血献国防的苏宁”“导弹司令杨业功”到“航空工业英模罗阳”,他们虽然身处不同年代,战斗在不同岗位,但“献身为国防、矢志为打赢”的精神一脉相承。这些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英雄楷模成为广大指战员实践强军梦、强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满怀信心迈步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的不竭力量源泉,有力地推动了部队思想政治工作和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快速向前发展。

《解放军报》是一种政治担当。60年来,《解放军报》始终恪守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聚焦民族复兴的历史命题,聚焦强国兴军的时代主题,积极宣传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思想理论传播、引导、育人的功能,坚定不移地捍卫我军政治工作“生命线”,成为党的理论宣传主力军、重要创新理论成果的传播者。在学习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党的创新理论方面,《解放军报》始终走在前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围绕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集中展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解放军报》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鲜明主题突出宣传,倾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鼓与呼,为更好地把广大官兵思想意志凝聚在强军目标旗帜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充分体现了中央军委机关报的政治担当。

《解放军报》是一面信仰旗帜。60年来,作为党在军队的重要思想舆论阵地,《解放军报》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在一场又一场重大历史事件发生之际,重要历史转折关头,严峻舆论斗争之中,坚定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敢于直面挑战,勇于亮剑发声。1978年,在真理标准讨论中,《解放军报》发表了《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特约评论员文章,被认为是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后又一篇拨乱反正的强音。此后半年内,又密集刊发了100余篇支持真理标准讨论的消息、理论文章和新闻评论,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党的十八大以来,重磅评论品牌——“解辛平”系列文章横空出世,以穿透历史的宏眸、充满哲理的智慧纵论天下,被称为“紧盯现实的鸣钟之作”。2014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前夕,推出评论力作《从古田再出发》,直面我军政治工作和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弊端,为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做了充分的舆论铺垫。

《解放军报》是一首时代旋律。60年来,《解放军报》始终致力于打造军事精神文化高地,谱写出一曲曲时代颂歌。在这块高地上璀璨绽放的优秀文艺作品中,有毛泽东、朱德、叶剑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军报首发的诗歌散文,有冯牧、刘白羽、徐怀中、二月河、莫言等当代文学大家的精品力作,还有一大批来自基层部队、散发着硝烟芬芳的优秀文艺作品。这些作品,深情记录了革命战争年代的峥嵘岁月和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卓绝实践,勾勒出60年来军事文化建设的足迹,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代军事文艺创作的整体面貌和绚丽风景,是历史的珍珠、时代的馈赠,也是最美的歌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