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传播”,创新一直在路上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洪文军责任编辑:菅琳
2016-01-07 04:15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创新”一词已镌刻在年轮深处。

2015年12月25日16时13分,在军报微博微信发布平台,习主席敲击键盘,发出一条微博:“值此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代表党中央、中央军委,向全体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祝贺新年。希望大家践行强军目标,有效履行使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条百字微博,迅速引爆全网。在军报微博4个平台的阅读量已经超过1亿,转发量超过40万。众多门户网站和微博微信客户端平台第一时间转发后,更吸引了亿万网友关注、跟帖和点赞。 

不论是与战友们亲眼见证习主席发微博的一幕,还是阅读众多网友点赞习主席发微博的创意,无不让我深刻感受到:新兴媒体运维,应坚持创新为要,做好新兴媒体的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 

凡事预则立。新兴媒体,“新”在呈现形式、传播手段上。去年“9·3”阅兵,军报微博成功抢注并主持热门话题,阅读量超过2亿,32.9万网友参与讨论,扩大了军报及微博的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不仅如此,军报“微传播”还在移动终端上全方位发力,推出“悦读”全媒体产品,《特种兵中的钢铁战士》等微视频、《阅兵流程拇指手册》《当兵的经历给我们留下了什么》等微场景,以及萌漫、图解、数据新闻,都让受众眼前一亮。

吃面条首先要那碗面条好,如果面条不好,碗筷再好也不行。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军报微博微信在日常发布中,既注重首发习主席出席重要活动和视察基层部队的报道,也重视优质原创内容。在去年的阅兵报道中,利用“微传播”手段,推出了《“导弹一哥”介绍受阅的7种型号导弹》《揭秘受阅空中梯队,请听“飞鲨”的自述》《阅兵训练基地有这样一些“洋面孔”》等一批原创稿件,极大满足了受众的阅读期待。

近来,军报微博微信聚焦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话题,推出《改革不是改向,变革不是变色》《关注:2020年中国军队什么样》《落实军队改革目标,必须强化号令意识》等稿件,用权威信息回应各方关切,用准确阐释凝聚思想共识,营造了有利于改革强军的舆论氛围。 

“微传播”,创新一直在路上。习主席亲手发微博,启发我们进一步增强互联网思维,依托大数据等技术,做好舆情研判与受众分析,不断完善传播手段,为改革强军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解放军报社全媒体协调组组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