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改革中院校思想政治工作重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覃红昌责任编辑:菅琳
2016-02-01 03:03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着力统一思想认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对军队院校来讲,改革是机遇,也是挑战,因此必须找准改革中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为改革顺利实施提供坚强保证。

抓住教育引导这个中心环节。随着军队改革方案相继推出,官兵对改革的模糊认识、思想困惑会逐渐转变为对个人利益获得感的关注,需要通过教育引导端正思想认识,激发官兵投身改革的积极性。要紧紧抓住党和军队重要会议召开、重大决策出台、重点改革任务部署等关键时机,采用集中学习、情况通报、专题讲座、政策答疑等方式,围绕改革意义、阶段步骤、任务要求展开教育宣讲,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统一官兵思想,自觉把自身利益与国家和军队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联,做到服从改革大局,勇于牺牲奉献;围绕普遍关注的单位撤并降改、机构设置、个人退役安置、福利待遇等工作部署和政策调整,展开有针对性的阐释宣传,帮助官兵稳住心神,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满怀热情地支持和参与改革。

激发干事创业这个强劲动力。拥护支持改革,最重要的体现就是干好本职工作。要鼓足创业劲头,引导官兵对表院校改革目标、对照部队任务需求、对比兄弟院校发展势头,自觉找差距、强忧患,做推动院校发展的主人;激发精业豪情,引导官兵学习重温院校光荣发展历史,赓续军种、兵种和院校特有的红色精神基因,将优良的教风学风融入教学、训练、保障一线;提升敬业自觉,引导官兵学习先进典型,弘扬新风正气,强化靠实力创事业、靠实干赢尊重、靠实绩谋进步的理念,立足本职岗位平台,认真负责地干好工作,以此换取走向未来的“通行证”。

用好问题导向这个有效方法。这次改革调整面大,官兵意愿和利益诉求多样多元,帮助他们把工作中的矛盾困难、个人和家庭中的实际问题切实解决好,是稳步助推改革的重要要求。在搞好教育解决思想问题的同时,要围绕院校官兵关注较多的单位发展、事业转型、进退走留、家庭影响等问题,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建议,重视个人合法权益和正当诉求的保护回应,为破解问题找准方向;在解决官兵关切的问题时,务求阳光公开透明,坚持按政策制度办事,赢得大家的信任与支持;面对官兵反映的不同矛盾和问题,既不能不管不问,也不应大包大揽,要本着对每名官兵负责的态度,充分发挥各级组织、骨干的积极作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个别矛盾个别解决,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

坚持从严执纪这个重要保证。在改革的关键时候,从严管理既有利于院校正规有序,更能促使官兵思想稳定。加强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的学习贯彻和宣讲教育,把纪律挺在前、立在先,增强官兵听招呼、守规矩的号令意识;严格监察管理,加强对规章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强化对重点目标、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的管理,坚持问题想在先、工作做在前,增强预见性和针对性;严格执纪问责,树立有权有责、失职问责、渎职追责的导向,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对落实改革任务不力、妨碍改革以及在改革中违法违纪的人员,严格依法依纪问责处理。

(作者单位:防空兵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