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二胎”有底气,航母“二胎”长啥样?

来源:《环球军事》杂志作者:晨枫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2-17 09:58

2015年12月31日,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证实,中国启动了第二艘航空母舰的研制工作。这艘航母完全由中国自主开展设计,正在大连进行建造,排水量约为5万吨级,采用常规动力装置;搭载国产歼-15飞机和其他型号舰载机,固定翼飞机采用滑跃起飞方式;舰上将配有满足任务需要的各型设备。第二艘航母的设计和建造吸收了辽宁舰的科研试验和训练的有益经验,在许多方面将有新的改进和提高。

航母的“大小”有玄机

关于第二艘航母,公开的信息不多,但也不少,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其中首先是吨位问题。舰船的吨位或者排水量可分为空载排水量、标准排水量、正常排水量、满载排水量、最大排水量等。其中,标准排水量包含舰体、机器、武装、全额人员、弹药、给养、淡水,但不包含燃油、滑油、备用锅炉水。正常排水量为标准排水量再加上半数燃油、滑油、备用锅炉水等。满载排水量则是标准排水量再加上全额燃油、滑油、备用锅炉水等,保证达到全速或规定续航力。

杨宇军的发言中没有指明是哪一个排水量。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的标准排水量为55000吨,满载排水量67500吨。如果杨宇军所说的是标准排水量,那第二艘航母与辽宁舰的大小相似;如果是满载排水量,那第二艘航母就比辽宁舰要小。

航母不是越大越好,也不是越小越好,而是应该根据任务、配备和使用寿命的考虑来决定。歼-15是重型舰载战斗机,比辽宁舰更小的航母不仅甲板空间很局促,不利于起飞、回收和调度,也不能携带适当数量的战斗机,战斗力很受限制,意义不大。另外考虑到军舰吨位的大趋势是逐步增加,考虑到未来性能更高但也重量更大的舰载战斗机和战斗系统的因素,第二艘航母比辽宁舰更小的可能性不大。另一个因素是辽宁舰的改装经验。辽宁舰是从前苏联的“瓦良格”号改装过来的,但这已经远远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改装,而是从头到脚、从内到外的彻底重造,除了舰壳钢板,已经没有多少原来的东西了。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不仅对“瓦良格”号进行了彻底的测绘,还制造了一整套航母特种装备,大体依原样重复制造第二套设备在经济上、技术上和后勤保障上都是最合理的选择,“一舰一样”只有少数行为乖张的国家才有胃口。因此“约5万吨级”应该指的是标准排水量,最可能的情况是第二艘航母与辽宁舰基本相同。相比之下,美国媒体喜欢把尼米兹级(未来将为福特级)航母称为“10万吨的外交”,这指的是满载排水量。同一艘航母使用“偏低”的标准排水量还是“偏高”的满载排水量取决于公关需要,需要炫耀武力的话,用满载排量更加使人印象深刻;需要低调的话,用标准排水量就更合适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