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兵微信“朋友圈”:聚焦军队改革发展新成就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建伟 康子湛责任编辑:菅琳
2016-03-05 03:17

漫画:朋友圈 方汉绘

瞧,指尖滑动时的笑脸

——从基层官兵的微信“朋友圈”看一年来军队改革发展新成就

■本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康子湛

“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给我们带来了很强的归属感!”前不久,习主席向五大战区授旗并发布训令,全军将士备受鼓舞。北部战区某局参谋关瀛在微信“朋友圈”中感叹:“强军目标更明确了,肩上责任更大了。”他告诉记者,战区成立以来,一切工作聚焦打仗、一切资源倾向打仗,战味更浓了。

“上下聚焦练兵备战,我们感觉越来越有价值感!”某装甲旅旅长王海东说,以往部队抓训练还有一些“虚功”,不少官兵感觉没有“军人的样子”。如今,战斗力标准在官兵心中立起来,尽管演训任务更难、更险,但大家练兵的劲头也更足了。

“最大的收获莫过于打赢本领更过硬了!”去年的跨区演习任务,让该旅官兵记忆犹新:整个演习历时12天,机动上千公里,官兵每天的休息时间比平时大大减少。凭着一股子拼劲儿,最终该旅总评成绩名列前茅。演习结束后,官兵纷纷在微信“朋友圈”发文:军人就得有军人的样子,就得有一身硝烟味儿。

“改革发展既让整个军队硕果累累,也让我们普通士兵收获满满。”某边防团上士吕海超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春节期间拍摄的全家福。他告诉记者,今年家属来队过春节,啥都不用他操心。部队驻守在海拔近千米的高山站点上,以往探亲,上山是个难题。今年团队规定,来队家属由部队派专车统一接送,让家属们很开心。

“如今,当兵也获得了更多幸福感!”记者随手点开几个基层官兵的微信“朋友圈”发现,像吕海超一样,晒幸福的不在少数。改革发展进程中,随着各项规定的陆续出台,官兵的职业优越感、军人幸福感持续增强。

“依法办事的理念也更深入人心!”某机步团指导员杨怀春认为,一年来,各级依法抓建的意识不断提升,过去三天两头蹲点检查、部队层层陪同等现象如今已不复存在。

“好风气让官兵获得更多尊重感!”某炮兵旅政委汪占军一语道出更深层次的变化:随着财务、干部、营房等各类整治清理活动全面推进,各级依法抓建、按纲抓建的意识不断提升,官兵有了更深的主人翁意识,主观能动性也更强了。

由指导员成长为副营职参谋的李伟对此深有感触,他在微信“朋友圈”发文说:“能得到提拔,师团党委就是我的靠山!风气更好了,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了!”李伟原本是一名指导员,连队政治工作抓得有声有色。去年换岗锻炼当连长,仅一年时间,他就被集团军评为“连长标兵”,年底被提拔为副营职参谋。

记者感到,一年来改革发展给基层官兵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这种“获得感”不仅是物质层面的,更是精神层面的:官兵感到有梦想、有追求。这些新变化,既是一年来军队改革发展成果的具体体现,更是军队交给党和人民的合格答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