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没有对手印证效果,何不找隔壁导弹营试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开强 王周 刘军毅责任编辑:菅琳
2016-05-04 02:02

北部战区空军某团与某导弹营互为对手破解训练难题

“主动作为,天天都能上‘战场’”

一墙之隔,两支部队,数载难题,一朝破解。

近段时间,北部战区空军某团团长王建荣总是乐呵呵的。为啥这么高兴?这还要从4月上旬那场无人机对抗地空导弹的演练说起。

当时,红蓝双方斗得相当激烈,首轮对抗结束时,依然胜负难分。第二轮对抗,打得酣畅淋漓,无人机分队准备诱敌深入,将“敌”引入己方部队的干扰范围内,而地空导弹部队正在无人机的必经之路上布下“天罗地网”……

双方在“背对背”的条件下各显神通。边打边总结,演练仅仅进行一天,他们不仅完善了原有战法,还总结出了3种与不同兵种联合打击目标的新战法。

“对抗演练成果不少,但最大的收获还在对抗之外。”王建荣的一句话引出了一个故事。他告诉记者,与他们团一墙之隔驻扎着一个地空导弹营,多年来,由于作战任务、专业特点缺少交集,两支部队就像“熟悉的陌生人”,天天见面却互不往来。

直到有一天,三营二连连长王聪阜在训练形势分析会上的一通抱怨,打破了多年来这两支部队不相往来的局面。王聪阜在会上提出:“咱们的无人机没有对手印证效果,战术战法只是停留在理论上,何不找隔壁的导弹营试试实力。”

王聪阜向记者介绍说,无人机训练,受制于空域、航空管制等因素,升空机会少、时间短,各种战法训法得不到有效检验。

为破解这一难题,该团上下做过不少努力:一方面,组织官兵抓紧研制实兵对抗模拟系统,以模拟训练填补实兵训练的不足;另一方面,团领导一有机会就往上级机关跑,不放过任何一次争取参加实兵演练的机会。

王聪阜的建议引起了该团领导的高度重视,团长王建荣立即带领机关人员到导弹营走访,共同探讨拓宽对抗训练的途径,双方一拍即合。于是,便有了对抗中彼此验证完善战法、创新战法的一幕。

谈及此事,官兵们感慨地说:“主动作为,天天都能上‘战场’。”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04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