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作战中,政治工作的位置在哪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菅琳
2016-05-10 03:06

走出“三个自我” 走进信息化战争 服务保证打赢

——三谈推动新形势下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汽车挂了空挡,油门加得再大,也带不动轮子;螺母出现滑丝,拧的劲再大,也难以固定物体。政治工作也一样,不走出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不走进信息化战争,服务保证打赢就是一句空话。

紧紧围绕中心、服务中心、保证中心,既是政治工作的重要原则,也是政治工作的生命力所在。然而,长期以来,“三个自我”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阻碍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闭门造车,坐在屋子里设扣子、凭着想当然立靶子,搞自我设计;顾影自盼,脱离基层、游离官兵、远离战场,搞自我循环;图名挂号,一味上规模、造声势、争彩头,不看对战斗力的贡献率,搞自我检验。

“三个自我”的出发点是“自我”,实质是偏离疏离中心、自转空转乱转。投入越多,浪费越大;抓得越多,危害越大;忙得越多,干扰越大。陷入“三个自我”,就会积非成是、积久成习,导致该干的事没人干、不会干,不该干的事抢着干、比着干。正所谓“为威不强还自亡,立法不明还自伤”,这样的政治工作哪有威信威力可言。

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一切建设和工作都要向能打胜仗聚焦。随着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现代战争正加速向信息化演进。如何走进信息化战争、服务保证打赢,是政治工作面临的时代课题。对信息化战争雾里看花、盲人摸象,政治工作就会离作战体系越来越远;不懂信息化、不懂装备技术,政治工作就只能在圈子外面打转,隔空喊话、隔靴搔痒。在联合作战中,政治工作的位置在哪里,作用如何发挥;党委怎么领导作战,如何决策指挥;政治工作干部怎么走进现代战争,怎么从装备技术切入研究战争、学习打仗……解决这些重大现实问题的过程,就是政治工作干部自我重塑、能力升级的过程,也是政治工作走出“三个自我”、融入备战打仗的过程。

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是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战争年代,我军政治工作的阵地在前线、在堑壕、在征途,政治工作干部既善于润物无声聚兵心,又精于带兵上阵打胜仗。一段时间,这个传统有弱化甚至淡忘的趋势。少数政治工作干部会议室坐得多、作战室去得少,笔杆子拿得多、枪杆子摸得少,材料看得多、地图看得少,成为训练的“旁观者”、打仗的“门外汉”。不努力成为“两个行家里手”,政治工作干部在未来战场就说不上话、插不上嘴。

政治工作服务打赢越有力,地位就越突出;走进战场、训练场越深入,作用就越显著。要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健全完善党委工作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以刚性措施推动战斗力标准硬起来、实起来。要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按照打赢信息化战争要求,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把政治工作贯穿到战斗力建设各领域,融入到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10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