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曲阜市探索落实兵役法规新途径

兵役情况纳入“诚信体系”关联生产生活

依法服役诚信加分好处看得见 逃避兵役诚信降级痛感更直接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章广建  张印东责任编辑:菅琳
2016-05-11 08:02


    诚信体系构成及运用

本报讯 章广建、特约记者张印东报道:征兵工作跟公民诚信评分及社会生活产生了直接关联。4月初,山东省曲阜市人武部整理好去年入伍的人员名单,抄送市公安和民政部门的同时,还抄送了市文明办。在这里,名单和数据汇入“社会征信管理系统”,依法服役青年加分,逃避兵役义务者则减分降级。这一举措助推了正在进行的兵役工作,适龄青年主动参加兵役登记,报名从军。

曲阜市探索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诚信制度,市政府开发研制了“社会征信管理系统”,为每一名自然人和社会法人建立电子档案,由相关职能部门根据日常表现录入信息,具体量化信用分数,区分为6个等级,对不同等级的对象明确激励措施和惩戒办法,作为信贷、招工、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曲阜市人武部主动对接,将辖区内公民服兵役情况纳入个人诚信范畴,根据其履行兵役义务情况分别给予加10分、诚信降级、列入黑名单等奖惩。

不要小看这10分。前几天,退役士兵颜帅和同事来到城区有朋路工商银行办理信用卡,同一工作岗位、同样的工资水平,颜帅的透支额度竟比同事多出2万元。询问得知,原来是银行查询了诚信系统,颜帅因参军个人信用积分增加10分,比同事的诚信级别高出一个等级,根据银行的换算方法透支额度增加。

因诚信加分受益的还有曲阜市小雪街道退役士兵雷迎,他因参军和曾获优秀士兵、三等功奖励得到较高的信用分值。去年底,他退役返乡开了家文印社,最近小雪街道办要重新指定一家文印社承担日常文印业务,雷迎的小文印社意外中标。街道办的人告诉他:“按市政府的规定,政府采购、招标时优先使用信用产品。”

参军入伍加分带来诸多好处,拒服兵役减分降级的影响也很真切。最近曲阜市一家企业招聘员工,息陬镇冷某经筛选初步被确定为招录对象。然而当公司人事经理携招工花名册到人社局办理手续时,工作人员调出个人信用档案核对后表示,冷某因2014年思想退兵拒服兵役无法办理手续。曲阜市人武部政委高心红告诉记者,《山东省征兵工作若干规定》对适龄青年拒服兵役的处罚有3年内取消高考资格、不录用为公务员、不录用为合同制工人、不出具务工经商证明、不办理营业执照、不划分宅基地等,《兵役法》也有相关规定,可落实起来有困难。4月上旬,曲阜“社会征信管理系统”在全市各机关事业单位开通相应接口后,这一困局彻底扭转。

高心红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协调市政府,把企业履行国防动员义务、支持员工参军及参加民兵预备役组织等行为纳入诚信体系,推动国防动员工作在基层的落实。

【相关链接】征信是指专业化的独立的第三方机构为个人或企业建立信用档案,依法采集,客观记录其信用信息,并依法对外提供服务的活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