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工作不能站在外面跟在后面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菅琳
2016-05-12 05:02

融入改革转型实践 更好发挥引领保证作用

——四谈推动新形势下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解放军报评论员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实质是一场向现代化的全面转型。政治工作是领方向、管思想的,在军队转型重塑的重要关口,应该紧贴改革、融入改革,挺在前面、发挥作用。

去年以来,我们先立军种,再改总部,后组建战区,新的领导指挥体制“四梁八柱”立了起来,改革首战定局、成果巨大。在这个过程中,全军尤其是高级干部带头拥护支持改革,没有杂音;机关、部队在调整、转隶、交接和移防时,服从大局、闻令而动;改革高强度、高速度、高效率,平稳行进、顺利推进。这么重大的改革,这么深层的调整,能取得这样好的局面,可以说政治工作发挥了至关重要、不可替代的引领保证作用。

按照改革部署,今年要组织实施军队规模结构和作战力量体系、院校、武警部队改革,基本完成阶段性改革任务,同时还要深化领导指挥体制改革,任务重,难度大。改革全面铺开主要在今年,“最难啃的骨头”在今年,最大的阵痛也在今年。无论是30万员额的精简,还是政策制度的调整,都直接涉及每个单位、每名官兵的利益。越是改革紧要关头,越是思想震荡时期,越要加强党的绝对领导,越要发挥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政治工作不能站在外面,也不能跟在后面。只有聚力推进后续改革任务,积极融入改革转型实践,才能真正担好责、服好务、领好路。目前正在全军深入开展的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改革打通思想、凝聚力量。

非知之艰,行之惟艰。无论是“改”还是“转”,无论是接续推进新的改革任务,还是立起新的运行机制,都需要以创新精神、创新办法研究破解,都需要更好发挥政治工作的引领保证作用。但是,少数政治工作干部遇到了“既深感创新极端重要,又深感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比如,观念不适应,习惯思维难打破;素质跟不上,老底子不够用,新招数又不多,等等。“最美丽的花,往往绽放在最险峻的峰顶。”如果僵化保守、固步自封,知难而退、绕道而行,必然影响政治工作的威信威力,影响改革举措的落实落地。

改革转型在深化,引领保证要跟上。现在新的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还在发育成熟之中,上下左右关系有些方面还不够顺畅,要通过深入开展“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政治工作发挥生命线作用”大讨论,把新体制的特点要求搞明白,把职能界面切分清,把运行机制搞顺畅。要高度重视稳定部队、稳住思想,精准掌握部队思想变化,主动靠上去加强教育管理和安全防范,尤其要妥善安排好官兵进退去留。要用“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五个必须”创新要求,推动思想观念转变、建设发展方式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和领导管理方式转变。要传承各部队的优秀品质,树立联合、创新、精准、融合的理念,打造富有时代内涵的军种文化、联合文化、创新文化。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12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